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1日,第三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8日,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组领导班子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我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巡察整改反馈会议精神,细化工作任务,进行工作调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及时制定方案

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4个方面13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部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坚持全面整改

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

(五)注重统筹结合

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当前科协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科协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学习践行新思想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保班子成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二是健全机关党组织各项学习制度。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机关党员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台账,定期调度督导。

2.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利用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及时传达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先进典型引导,提高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和主动创新意识。充分利用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学习强国、清风阳羡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推动干部更新理念、开拓眼界,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科室之间加强沟通协作、联动互补。4月10日,组织召开市科协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注重全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科协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科协系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点,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

3.关于“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下发《宜兴市科协关于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  推进“四+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团结引导以“三长一家”(指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家四类人群)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市、镇(街道、园区)两级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开展学会走访调研工作,协调解决学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努力为学会排忧解难。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科协的项目管理培训班,帮助企业开拓视野,为他们开展自主创新和新品研发提供启发和帮助。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的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负直接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摆上党组会议、办公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三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市科协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宜兴市科协党组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集体研究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领导班子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如涉及人事、工程建设等事项时,班子成员倒序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发表意见。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如实记录班子成员发言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科学民主。该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6.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明确定责、平时有督查推进、年底有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党建责任完整“链条”。落实的党组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部署,亲自过问督促,并将管党治党的责任层层压实,将压力传导到党员干部头上。加强党务干部力量配备,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做到全年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活动过程有记录,确保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党建品牌逐步形成。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使党内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落到实处。三是规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从紧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建立即时谈话提醒机制,对履责不到位、出现违规苗头等情况,采取即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诫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把党员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示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各类活动。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5月22日,召开了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市纪委第九纪检监察派驻组领导到会指导。会前,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对生活会的时间安排、征求意见的形式、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会议的要求等做了周密充分的准备。会上,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坦诚相见、直言不讳,自我批评严肃认真、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一针见血、直奔主题。会后,及时进行总结,制定整改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尤其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均由本人撰写,交由党组书记统一审核把关。会议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会议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今后将继续坚持。

8.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大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健全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市科协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逐步完善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

9.关于“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巡察工作政治要求,切实承担整改责任。会党组在巡察意见反馈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10.关于“整改问题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全面加强制度修改完善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抓好集中整改、边整边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改完善《市科协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促进财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市科协人事档案材料移交、审查、登记等制度,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并对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加强工作的规范性。三是自去年巡察组巡察我会以来,各类奖补资金发放已按照要求逐步完善,相关的管理办法正在酝酿之中。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根据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主体责任清单、分管领导直接责任清单、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明确意识形态职责范围。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同时将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并接受监督和评议。

3.关于“自查问题不够较真”问题的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自查整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把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任务,统筹组织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盯紧不放、加快进度、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从源头堵住风险漏洞。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我会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所差距,与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不断提高我办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科协系统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6501;邮政信箱214209;电子邮箱:yxkx@vip.163.com。

 

中共宜兴市科协党组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