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无锡市委第七轮巡察:剑指公办学校学生餐问题

image.png

2月27日,十三届无锡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与以往巡察部门、板块不同,这次巡察“利剑”直击民生领域的社会反映热点——学生餐。这轮巡察从3月开始,为期两个月,集中市和各市区两级132名巡察人员,将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671个食堂进行全方位巡察。会议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唤春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冯军宣布6个市委巡察组组长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

对民生领域的监督,是巡察工作的题中之义。为什么将学生餐作为今年巡察的开局之选?无锡市纪委监委的案件办理和专题调研显示,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外送餐存在短斤少两、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甚至发生违纪违法案件。

此次巡察启动后,六个巡察组奔赴学校巡察,将实行“六必看”——看关于食堂政策落实情况、看主管部门对食堂监管责任履行情况、看学校对食堂管理责任履行情况、看食堂卫生情况、看食堂财务情况、看食堂综合满意度情况。此次巡察不局限于学校内,还将开展延伸。

本轮巡察实行快查快结。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要在巡察中第一时间移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开启绿色通道推动问题解决。此次巡察以市(县)区为单位,政府为责任主体、教育主管部门为配合主体,高效率做好巡察工作。凡是配合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严惩不贷。

王唤春部署工作时说,要以最迫切的心情做好本轮巡察,一步不落把巡察和巡察之后的工作做好做到位,让下半年新学年的学校食堂以全新面貌为孩子们提供服务;要以最真挚的感情做好本轮巡察,斩断伸向孩子们的罪恶黑手;要以最笨拙的办法做好本轮巡察,不漏掉每一所学校,不放过每一个旮旯、不放过每一个疑点,认真彻底地查合同查账册查成本;要以最坚强的决心做好本轮巡察,推动各地下最大决心,努力做最好的学生食堂。

王唤春要求,本轮巡察与食堂改革相对接,必须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要从体制机制上改革,下半年全市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食堂都要改革;要依靠先进技术改变,探索食堂运行和管理的先进技术来代替传统模式;要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管,聘请社会力量进行随时监督,定期核算、评价考核,把食堂办得好不好列为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陈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