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无锡市委开展第十一轮巡察

 今天,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对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所辖的209个村和重点涉农社区开展一体化巡察。与以往提级到镇、延伸到村(社区)的巡察不同,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直插村(社区)的全新尝试。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央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

  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唤春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戴美忠宣布巡察组组长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

  本轮巡察共派出5个大组、16个小组,两个月时间完成209个村(社区)的巡察。

  中央巡视办和省委巡视办高度重视对村(社区)巡察,委托我市先行试点,在实践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富有特色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全国对村(社区)巡察贡献“无锡智慧”。

  此前我市制订巡察方案,准备用三年时间,集中市县两级巡察力量,采用逐个过堂的“笨办法”,实现对全市村和重点涉农社区提级巡察全覆盖。

  本轮巡察是对村(社区)巡察三年计划的“开篇”,将认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此,市委巡察办根据之前的线索与信息确定了巡察重点。

  据悉,本轮巡察紧扣“三个聚焦”: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尤其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中,将紧盯农村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打击基层权力“微腐败”;紧盯村级股份合作社经营管理不善问题,梳理问题原因,寻找解决途径;紧盯村级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没有招投标、规避招投标、工程长期被垄断、合同签订不规范、建设过程缺监管等突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巡察将重点啃下一块“硬骨头”——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此前该专项治理中出现了部分自查零报告、清查不彻底、避重就轻或隐瞒不报的情况,这些将会作为巡察重点。同时,弄虚作假、拖着不查、顶着不办、有问题不改的,一旦发现都要严肃追责问责。

  王唤春指出:要围绕“两个维护”,深化理解对村巡察政治定位;要围绕巡视方针,深化理解对村巡察职能作用;要围绕贯通融合,深化理解巡察监督工作格局,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成功经验,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本轮巡察要切实把握工作要求,尤其要走好群众路线——要巡得实,成为最接地气的“赤脚巡察”;要巡得全,成为最掌握全貌的“田间巡察”;要巡得真,成为最贴近群众的“家常巡察”。巡察组要把每一个村的情况巡深查透,借助千千万万双雪亮的眼睛,巡出风清气正,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

  王唤春强调: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既要抓好整改落实,更要建立一些长效管用的制度。要积极探索督促推动建立防范村(社区)集体资金违规出借、防止租金拖欠、规范出租行为的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开展镇村两级工程建设领域试点改革,推动完善基层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