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专项巡察,剑指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3月4日下午,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凤琴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

  今年新一轮巡察,剑指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会议宣布了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此轮巡察设4个巡察组,下设12个小组,对各市(县)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

  周凤琴指出,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所需,是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市委决定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刀刃向内、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的魄力和担当。广大巡察干部要深刻理解本次专项巡察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周凤琴强调,要准确把握专项巡察的监督重点。本轮巡察,不同于以往的常规巡察,是一次剑指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专项巡察;不同于普通的业务监督,是具有独特政治优势和权威的政治体检。

  要聚焦职能责任,突出对属地党委政府整改主体责任的政治监督,突出对业务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的政治监督,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

  要紧盯问题整改,重点查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从严从紧压实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整改问题“歼灭战”;是否有力有序推进,将日常监管与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严格工作标准,严防私下勾兑、自降标准、私自销号;是否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改中触及的矛盾问题不回避不推责,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是否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主动消除风险隐患。

  要深挖问题线索,高度关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查处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降低标准整改、避重就轻,忽视群众诉求、冷硬横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处理、形成震慑。高度关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问题,重点查处收受企业贿赂、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人员在企业高薪取酬或“吃空饷”等违纪违法问题。

  要助推长效管理,在全面梳理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深层次的原因,对当前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要加速解决,体现巡察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政治优势;对系统性、区域性、基础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要加强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周凤琴要求,要体现专精要求,做实整改文章,突出联动优势,坚持务实作风,努力提升专项巡察的工作质效。要充分发挥“专项”的特点和优势,不拘泥于固有模式,不搞平均用力、面面俱到。灵活运用“12+N”种方式方法,做实汇报、谈话、信访、调研等关键环节,把工作做得更加严密、更富成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圆满完成市委交付的工作任务,凝聚起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的合力,为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无锡篇章”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