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我市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6月25日上午,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专项巡察宜兴市情况反馈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无锡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钱群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吴惠明代表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了对我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专项巡察情况。市委书记沈建主持会议并代表宜兴市委作表态发言。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日至4月30日,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市126所中小学、幼儿园所属132个食堂的管理工作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察。

反馈情况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宜兴市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中央和省、无锡市学校食堂管理政策,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食堂管理逐年规范。特别是去年以来,实施了主食材采购统一集中配送制度、食堂内部“明厨亮灶”工程等,加强了对食堂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食堂管理方式得到优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但是,巡察还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政策文件有差距、层层压实责任不够有力,伙食质量不平衡、伙食费管理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紧、关键环节内控机制脱节,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硬件设施投入不到位、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高。

巡察组建议,下阶段,宜兴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食堂管理责任;落实党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服务能力,促进食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钱群对下阶段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回应社会关切、民生关切,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落实问题整改,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真正保障广大学生的权益;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责任,强化学校食堂管理的主体责任,尤其是校长、园长的直接责任,逐条逐项分析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最果断的措施、最有力的工作抓好整改;要深化标本兼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协调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学校食堂管理政策要求,把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充分用好本轮巡察的成果,以巡察整改实效让人民满意。

沈建在代表宜兴市委作表态发言时表示,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在我市开展的这次专项巡察,既是对我市学生用餐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我们有关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和工作作风的“综合会诊”,更是对我们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鼓励鞭策。

沈建强调,下阶段,宜兴将始终以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次洗澡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机会,一次助推宜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擦亮政治底色,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精神要求,落实落细这次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扛起政治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市委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将始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账,深入研究,对问题整改工作周密部署、加快落实、严格督办;抓紧形成整改方案,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及我市自查发现的问题,紧扣整改要求和工作实际,针对性拿出不同学校、不同问题的整改措施,并加快形成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分类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整改无“盲区”、无“死角”,并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个个见成效。将始终以举一反三的实招,抓好巩固提升,加强整改成果运用转化。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坚持把落实整改和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学校队伍建设、履行监督责任、抓好教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用好巡察成果,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向无锡市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