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宜兴市(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宜兴市(宜兴经开区党工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主持召开向宜兴市委书记、宜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沈建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沈建和宜兴市委(宜兴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9日至9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宜兴市(宜兴经开区党工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宜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深入推进产业强市,经济增长稳中向好;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思想不够有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对重大国家战略谋划不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反腐败斗争震慑效应不够明显,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不够大;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存在弱化现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落实巡视及各类督查整改仍有不足。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上取得新突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勇于“打伞破网”。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干部任用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着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四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治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五是重视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黄钦代表无锡市委提出要求。宜兴市委要以巡视整改为标尺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以整改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地落实。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扛起巡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真改实改,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落实,改到位、改彻底。要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深化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着眼长远,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战略定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自我要求,带头履职尽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以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事业发展,把巡视整改纳入全局工作,统筹兼顾、抓好结合,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交出一份让省委和宜兴人民满意的整改答卷。

  沈建表示,宜兴市委完全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及时传达、学习研究、抓好落实,确保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严格的督促检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意见、强化协调推进,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突出标本兼治,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常态长效。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宜兴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将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新思想、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朝着建设千亿级开发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的目标阔步迈进,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高庆国、周宏斌及有关同志,宜兴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宜兴市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宜兴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来源:宜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