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芳桥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729日至929日,无锡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宜兴市芳桥街道8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14日,无锡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宜兴市芳桥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四项12个问题,细化分解为43条整改措施。街道党工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街道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裴焕良任组长,邱远远、王祎程任副组长,王硕、范燕、史剑波、韦艺、朱海云、华敏、陈艳、董鑫、王志刚为成员。街道党工委要求各村和职能部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对存在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深入剖析原因,集中力量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基层党组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村级班子建设有力。结合各村“两委”换届,补充19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鲜血液”,班子成员配备到位。企业兼职委员降低至8名,相比上届降低7.64%35周岁及以下班子成员增加至22名,相比上届提高29.5%;大专及以上学历成员增加至36名,相比上届提高26.5%,班子成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来源渠道等方面得到优化提升。二是后备干部培养有序。切实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和服务意识强的年轻人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选拔到村干部岗位。结合“两委”换届,今年以来各村提任35周岁以下副书记1名,推荐35周岁以下副主任人选4名,提拔35周岁以下会计1名,学历均在大专及以上。各村40周岁及以下班子成员增加至24人,占班子总人数48%,其中后村村新增90后成员3名。三是长效机制建设有效。严格执行“两委”成员联审制度,将素质过硬、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的人员吸收到村级班子队伍中来。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管理的实施意见》,健全干部“进退流转”制度,严格执行“到龄即退”,清退超龄人员8名。将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纳入街道干部培养总体规划中,切实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202012月起,各村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与乡村振兴、村级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并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促进党员筑牢廉政思想。纪工委对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进行抽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同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对处分党员及时在党总支和党支部进行通报,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做到处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3.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已完成《芳桥街道村级工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用于指导和规范村级各类工程的管理和实施,按照村级工程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明确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第一责任,村委建设主体责任,街道建设局监管责任,街村两级实施过程中配齐配全技术服务力量,20211月起除日常维修外每项工程均配备项目负责人,同时聘请监理和决算审计等单位,严把质量、安全、成本关,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并按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严肃追究责任、落实处罚措施。二是街道农业农村局、建设局、财政局严格执行“按年度计划、按合同、按进度”的原则审批工程款拨付,支付对象严格按合同签订主体执行,追回本应由施工单位承担的审计费,杜绝提前支付材料款、以材料发票代替工程款发票等情况发生。三是街道招投标中心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严格按照工程规模限额“应进必进、统一纳管”的要求进行公开招标,限额下工程做到招标是惯例、直接发包是特例,并严格履行先审批后实施程序,禁止拆分工程、规避招标程序,严厉打击挂靠,出让企业资质,杜绝招标工程出现“怪圈”现象。

4.关于“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发放流程,结合每个村月底向社会事业局上报的所有死亡人员名单、每月底到街道派出所核对的死亡人员名单以及每月初民政局下发的火化名单进行多次核对,自20194月起“三资监管户户通”平台不再有死亡预警出现。二是每月下发廉政学习清单,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加强对各项资金发放的督查工作,特别是对“三资”管理、阳光扶贫等进行检查,确保不再出现违规行为。四是已追回多发的尊老金。

5.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加强对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党员发展程序的培训,严把“源头关”、“培训关”、“机制关”,在党员发展的各个方面严格程序、规范流程。加强过程监管,健全完善发展党员跟踪管理制度,加大对党员发展各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明确经办人和责任人,确保实现全方位跟踪监督。二是加强教育管理。用好谈心谈话,实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三是创新教育载体。开展线上活动。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载体,方便党员随时参加线上组织生活,接受教育培训。建强红色阵地。积极建设党群连心广场、先锋驿站、党员中心户等载体,把红色阵地建在党员群众身边,推动党员履行义务、奉献服务,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培源故居、四方碑等党性教育和文化宣传阵地,将党建教育与文化传承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的多元化新发展,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有人气。

6.关于“对宜兴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或成效不明显情况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扎实按照宜兴市委巡察办的相关要求开展“回头看”,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宜兴市委巡察办。二是街道纪工委联合党建办,督促各村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对违纪党员的通报落实到位。三是芳桥街道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四是村级工程按照文件规定严格执行审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问题的整改。

1.关于“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芳桥稻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已全面完工,屺山村通过发展“易农富”电商平台成功增收15万元,夏芳村通过更新机械设备,完成与宏强米业的订单农业,为村级经济增收5万元。二是完成了村企联建项目6个,各村稳定性收入显著增加,阳山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上交阳山村12万元,聚农欣生态农场有限公司上交夏芳村23万元。三是2020年新增“惠农贷”47笔,发放贷款额达692万。四是通过各项政策机制的完善,截至20211月,8个村低保户共有66100人,特困户103104人。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将贯彻落实各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村级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并出台《进一步加强村级经济发展的意见》,指导和推动村级经济发展。二是金兰大米加工厂项目用地已顺利通过宜兴市工业项目准入评审,预计明年将开工建设。三是计划注销村集体空壳合作社,目前在资金清理和相关事项变更阶段。四是根据宜政发【2020131号文件要求,对低保户、特困户等困难户调整享受待遇标准,坚持以“保民生、提效能、抓落实”为根本,进一步健全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和精准识别长效机制,做到应保尽保,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我街已经于202012月份完成了对周培源故居的修缮及布置工作,周培源生平事迹、家风家训等相关资料得到了完善,进一步擦亮培源故居金字招牌。1220日,周培源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周培源故居顺利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无锡市委统战部、宜兴市政协、宜兴市委统战部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揭幕式。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提升会议,制定了《芳桥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实施意见》(芳街发〔202032号)、《芳桥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分工的通知》(芳街发〔202040号)、《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督查工作的通知》(芳街发〔202041号)等文件,针对旱厕、暴露垃圾、乱搭乱建等历史性遗留的环境问题进行彻底清除。环境整治项目开工12个,已完工10个。二是2021年将按照市级相关要求,出台《芳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三是将结合市级要求,出台《芳桥街道“美丽村落”建设行动计划》。

3.关于“安全生产监管不容乐观”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已完善村级安全管理网络,以综合指挥一体化平台为载体,推动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已组建一支25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二是已加强对村级安全监督力量的教育培训,加快了“一体化执法平台”的培训和投入使用;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力量已结合网格划分选派9位队员作为网格长,实施定村定片工作,配合村级安全生产开展巡查监管;在金兰村、夏芳村2个村试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托管外包服务工作,为村级安全监管提供第三方专家服务,解决村级安全监管能力不足和质量不高问题。三是已制定完善了村级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办法,提高安全生产年度考核比重至10%,并将各村(社区)纳入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实施村(社区)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报告制度,解决了各村(社区)安全生产重视不够问题。四是我街“阳山荡安全讲堂”已实现定期举办各类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教育培训、部署落实各类专项整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和规范企业安全、环保行为,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落到实处。五是已制定下发了《芳桥街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对全街实际生产的264家工业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其中,市级监管企业47家占17.8%(危化品、冶金),街道监管企业159家占60.2%,村级监管企业64家占22%(环保设备、机械加工),迅速落实了监管责任,强化了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实现了安全监管的全覆盖。六是我街“小微企业”托管率已达到60%128家),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专家服务和辅导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不会管、无人管”的现象,同时街道安监局将会同市应急局加强对托管企业的管理,防止“一托了之”,使“小微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得到切实有效提升和解决,规范“小微企业”的安全行为。七是已加强了特种设备领域的专项检查,配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宜兴特检分院加快对全街企业使用特种设备的普查,完善清单,加快对推进规模以下企业的压力管道的注册、定期检验,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提升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推动特种设备外包服务,解决企业特种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能力不足问题。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我街在结合综合网格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规范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预计在20213月底前完成。二是我街目前正在细化村级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办法细则,预计在20213月前制定完成并下发实施。三是我街小微企业托管仍在有序开展中,预计在2021630日前实现全覆盖。

4.关于“‘三资’管理仍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出台了《芳桥街道关于健全完善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成立了街道指导组,村(社区)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二是截至目前,“双清”工作共57个问题已基本解决,应收501.68万元,已收到欠缴款项127.26万元,已诉讼31.21万元,已核销43.7万元,签订还款协议299.51万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结合市级要求,正在进一步调研《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领办的实体经济管理工作意见》等文件。二是做好了芳桥村、阳山村新老会计的交接工作,多次组织村会计培训。三是闲置资产已纳入经发局招商计划中。

5.关于“村级合作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领办的实体经济管理工作意见》。二是金兰大米加工厂项目已通过用地评审,顺利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进程。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办理相关空心合作社的注销手续,宜兴市屺山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宜兴市金禾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已将结余款转入屺山村、扶风村基本账户,其余村将在咨询法律顾问后,理清债权债务关系,将结余款转入村基本账户后,按流程进行工商注销手续。

6.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结合党组织换届,指导各村开好支委会,压实党建责任人的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意识,明确新一届班子成员的分工、细化每位成员的职责,统筹兼顾开展好村级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充分发挥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的统筹作用和党建工作指导站的示范作用,加快构建“派单、收单、验单”工作闭环,指导各村党总支部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建引领。二是结合党员冬训,持续深入开展理论知识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加强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坚决做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谋划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基层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考察学习、组织互学互比的方式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引导他们主动谋创新、抓落实。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立足实际,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街道适合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重要环节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二是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街道党工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法治精神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大力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街道纪工委将加强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尤其是对“三资”管理、资金发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督查。

三是持续发力,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也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无锡市委、宜兴市委具体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做好民生事宜发展、街道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认真履责,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为芳桥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7580111;邮政信箱:宜兴市芳桥街道芳阳南路40号,214200;电子邮箱:fqjddzb@163.com

      

 

                                                                                                 中共宜兴市芳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