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高塍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9日至9月29日,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宜兴市高塍镇14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4日,无锡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宜兴市高塍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集中反馈会议后,高塍镇党委书记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政治巡察要求,迅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020117日在宜兴市被巡察乡镇中率先召开党委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和无锡市委巡察组巡察高塍镇14个村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巡察整改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正视面对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问题;强化规范管理,防范新型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务求整改实效。2020121日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202116日召开高塍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中的五个方面问题深刻反思和深入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121日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巡察整改情况报告。

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6个问题,细化分解为65条整改措施,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研究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部门、各村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高塍镇党委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坚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导向。明确每个问题整改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研究,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确保问题一个不漏,措施一条不少,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举措不多、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增强村级“造血”能力。推广镇村联建,组织志泉、六圩、徐家桥等7个村入股镇财政控股的环保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增加村级收入35万元。推广村企联建,组织高遥村与樱芝园、宋渎村与高能生态、天生圩村与万阳苗木等10对村企联建项目,促进村级经济稳定增长。推行鱼塘发包指导价,逐步提高鱼塘承包价格,每年增加村级收入50万元。宋渎村粮管所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100万元,市镇配套约400万元,预计宋渎村每年增收80万元。新增土地复耕项目和耕地占补项目共741498.6亩,村级增收约7000余万元。

二是提升品牌和技术水平,促进强村富民。举办首届高塍南滆湖金秋品蟹节,成功打响滆湖河蟹品牌知名度,带动全镇河蟹养殖效益明显增加。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专家成永旭、江苏省淡水研究院陆全平、邢华等农业专家开展农业指导培训培育新型农民;借鉴和推广苏州、湖州等水产养殖先进地区养殖经验,提高我镇养殖水平。扶持高能生态标准化养殖、樱芝园高端果蔬等现代农业,推广新型种养殖技术。签约物流企业,扩大物联网平台销售,形成产销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户增收

是加快社会治理能力建设镇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和网格员之家建成投用,新增高清探头750余路,加装高空“鹰眼”4个,不断完善智慧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治理模式,加强全要素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宣传,镇村两级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0余次

是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房建设试点和田园乡村建设推进,赋村村美丽乡村高塍样板初步显现。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季查月评力度高塍村、塍西村、六圩村、梅家渎村入围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红榜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考评“红榜”上榜率全市第一。赋村村、六圩村获评宜兴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塍西村亳村、梅家渎村梅家渎成功创建江苏省传统古村落。六圩路、远东大道亮化等项目全面完工,各行政村主干道路亮化覆盖率达100%深入开展控源截污行动,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高遥、志泉、胥井、范道等8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污水纳管已进场施工,涉及农户3500户。

2.关于个别村对巡察回头看配合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镇纪委牵头财政局、农村局等部门第三方审计公司肖张墅村2014年以来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核查对工程资料缺失的部分工程进行重点抽审并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原肖张墅村代管理的百盛花园物业已于202111日起划归红星社区统一管理。

3.关于个别村违规建造办公服务用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通过集中培训、会议落实等形式,强化村级工作人员尤其是班子成员对用地项目建设等报批程序的管理。严格执行高塍镇《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高塍镇村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把项目立项审批第一道关手续不齐全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梅家渎村办公楼的建设用地批复已经到位,塍西村服务中心国土规划用地手续已经办理到位,同时针对梅家渎村塍西村建造办公楼手续不规范的情况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4.关于安全生产环境整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安全生产监管持续强化。党政领导牵头组建四大专班,包片包领落实企业安全监管责任。组织84家企业参与“双创建”活动,427家小微企业实行专业托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扎实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聘请南工大等专家机构排查全镇140“厂中厂”房东企业隐患720项,已全部整改到位“厂中厂”立案处罚20起。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打通我要安全最后一公里,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宣讲13次,企业覆盖率100%,参加宣讲2037人次。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持续优化。全面启动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全市第一家完成滆湖渔民退捕工作。深化VOCS治理,高效完成远东控股一企一策整治、4家企业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散乱污”企业升级改造3家、关停4家、回头看32家,环境质量有效改善。超额完成市定“小化工”企业关停任务,全年已完成19家关停工作。

三是镇村环境面貌持续美化。“宜轸线”城市化道路改造、红塔新苑绿地改造、农场小区升级改造。保持违法建设零容忍高压态势,下半年累计拆除违建342653平方米,12家码头整治全面完成。严把户外广告审批统一规划门头广告22起,全年清理店外店180处,取缔占道经营82处,清理店外设置小灯箱30只。常态化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停车秩序,新增红高路、广场路为交通严管路,疏导大型货车32辆。对农村危房全面排查,完成33户四类贫困户危房改造。组织各村全面排查消灭河道两侧、房前屋后散养的畜禽,圈养畜禽做到整齐整洁。优化“河长制”考核细则,扩大考核经费奖补差异加强巡查和问责力度

5.关于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各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度月报制度,定期开展观摩学习、分片交流、专题培训、现场点评、专项督查等工作,并将其纳入党建责任清单和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树示范立标杆,推动各项党内组织制度执行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并进行岗前培训,增强统筹谋划能力。

二是建立村党组织任期规划制度引导村党组织逐条列出工作要点,形成个性化指标。打造赋村村赋能的初心路、振兴路——“天赋之路”、梅家渎村深化“高效农业、生态种植”之乡村振兴路和宋渎村“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等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促进增收的好项目。梅家渎村和中建材进行党建结对,营造村企共建、携手共进的良好发展氛围。

三是加强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组织财政局、农村局和纪检室等部门,对各村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开展督查加大村级作风效能监督检查力度,巡察反馈后组织明察暗访9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6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6.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比较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压实基层责任,强化村级两个责任落实。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组织各村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本轮村两委换届,配全配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优化考核细则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比重强化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近期开展巡察整改“双清”工作、五务公开、国土违片等专项督查5

是加强“三资”监管。常态化开展村级“三资”管理检查,由农村局会同财政局、纪检室等部门按季度对各村资源发包财务收支等开展业务合规性检查,发现问题立行整改。

是完善平台建设拓展监督渠道。完成户户通平台建设,加快公开内容的更新,提升群众监督参与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加强五务、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社会事业局严格把关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结构,确保遵纪守法、公道正派、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并具备财会知识的村民入选村务监督委员会。

7.关于干部队伍老龄化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结合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5村党组织书记,形成以工作能力、工作业绩选任村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打破了地域限制,探索跨村任职、交流任职机制,全盘化、全局性选任干部。通过换届14名村书记平均52周岁,降低了4岁,50周岁及以下的5名,增加了3名;30周岁以下的村干部有16名,增加了2名,占比13%,提高了1.7%;大专以上文化的村干部有75名,增加了14名,占比60.5%,提高了11.3%实现了村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和工作合力显著增强,年龄、学历等结构全面优化。

二是搭建干部能上能下的平台一方面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村干部选调到镇机关锻炼培养,开阔干部视野增强综合能力另一方面新选派3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引导机关年轻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急、难、重岗位进行锻炼,提升实战能力。

三是加快村级后备干部建设建立村后备干部库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现有37村后备干部进行多方面培训,拓宽后备干部的知识面,提高村后备干部的农村专业技能和致富能力,提升战斗力,为乡村振兴蓄力。近期塍西村、六圩村、肖张墅村和红星社区4名优秀村官纳入事业编,提振了村干部队伍活力。

8.关于村级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建立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工作任务清单,组织签订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不断增强村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员民意代表议事会议制度,规范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党务公开。

二是抓牢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村级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举办镇级“乡村振兴”实务培训班、参加市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以实施“书记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压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必须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力推村级党建品牌内涵提升,积极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健全村级党建工作考核制度。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严格落实“月清季查年考评工作法”,强化对村级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突出党建考核重点,实行“党建单独考核与综合考评相结合的双系数”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增强考核精准性。强化考核结果“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和村干部选拔任用、激励奖励和监督管理等挂钩。

四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各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党建考核指标中明确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

9.关于双清工作中追缴债务和租金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统筹推进“双清”工作。出台高塍镇《关于成立高塍镇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小组的通知》文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财政局、农村局、纪检室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督促各村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将“双清”工作纳入对村考核,落实整改责任。对清缴难度较大的应收款,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协调处理。

二是围绕问题见底整改彻底强化监督检查202011月中旬组织各村重新梳理问题通过两轮全覆盖指导核查,力争问题一条不漏整改不折不扣。截止20211月底,共排查出问题562条,完成问题整改454条,整改率达80.8%

10.关于资产(资源)出租管理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着力规范合同签订202012月份通过自查抽查的方式对村级所有经济合同进行梳理,对排查出不合规的合同农村局和纪检室加强监督和指导范道村已安排专人对合同面积与清产核资测绘面积不一致11土地租赁合同全面核查并整改到位;红塔村已与泰山节能公司签订一年期合同天生圩村合同要素不全、内容涂改的都已重新签订规范合同徐家桥村已与华兴交通工程公司签订3年期合同高遥村与官高水处理填料公司签订租赁吴家小学3年期合同。截止20211月底全镇已规范合同75份。

11.关于违规出让集体土地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严格按照高塍镇《关于印发<高塍镇进一步规范年租金收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督促租赁集体土地企业签订合同,合同租期最长不得超过三年。高塍村已对辖区内企业全面排查,已与所有村属租赁土地企业重新签订规范化土地租赁合同塍西村的6家企业已与国土部门办理正式出让手续不再收取年租金徐家桥村已向法院正式起诉与天一电缆公司签订的长期合同无效。

1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监督。镇纪委靠前监督,在工程建设领域镇纪委与职能部门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发现工程拆分、未批先建违规招标擅自超工程量等违规行为,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镇纪委,由镇纪委调查问责,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

二是强化工程过程监督。村级工程从立项申报组织招投标开工建设到档案管理实行专人负责,落实责任镇纪委牵头建设局、财政局、农村局对村级工程尤其是零星工程全过程检查。

三是完善挖机用工审批机制。对突击、应急性工作完善手续,对一般性使用挖机完善流程,加强管理责任到人。挖机完工支付工程款项时,必须提供建设前、中、后的对比照片,确保时间、地点、工程量的真实性、可靠性。

1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规范各村账户的设立和使用。每个村设立一个基本账户用于村级日常资金结算,同时加强账目结算管理,不再用于镇级融资流转。牢牢把控审批环节加强开支审核。除慰问、吊唁、新兵慰问等可支付现金零星小额开支通过村务卡结算外,其他所有村级开支全部通过网银支付。巡察反馈后农村局在资金结算审批时,严格核对支出事项、往来户名和发票内容手续不齐全的资金项目一律不予结算收款人与开票单位、合同签订方不符的一律不予结算报销附件不齐全的一律不予结算。宜兴智巽建设工程公司未开发票支付工程款的已全部补开发票,要求相关村主动与无锡绿山环卫公司联系补开环卫保洁发票并做好账目处理。六圩村完善了巡察反馈票据使用不当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镇纪委牵头财政局、农村局对肖张墅村2017年以来账目进行了全面核查,对违规现金支付白条入账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党纪立案审查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2人,市监委也已进入问题初核程序

14.关于违规决策造成集体资产收益受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梅家渎村已经召开村两委会议,落实宜兴运通机械设备公司捐、租相抵问题的整改,追缴减免运通机械设备公司土地年租金。该公司已2021125日,将前期免除的土地年租金通过银行转账全部汇入村账户。针对该问题,镇纪委已梅家渎村党组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

15.关于整改不到位或成效不明显情况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针对本轮巡察中反馈前两轮巡察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或成效不明显四个方面问题,镇纪委牵头党建工作办公室财政局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核查、督查6,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对巡察发现较为突出的问题,镇纪委立案审查4人,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提出整改意见18条,运用“第一种形态”9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村党组织切实真抓实改,真正把巡察成果落实好、运用好、深化好。近阶段通过对各村明察暗访干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作风效能有明显提升。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6.关于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面排查补贴发放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排查2017年以来村级补贴发放情况,除巡察反馈违规发放补贴的村外未新发现其他村存在违规发放补贴行为

二是督促相关村及时收回违规发放补贴资金个别村违规发放的突击整治夜班、春节前巡防加班联防值班加班补贴已退回村账户。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由于个别村发放的补贴事先经过镇党委政府同意,且补贴资金由镇财政拨付,下阶段将对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认真调查,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关处理。

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整改问题15个,未整改到位问题1个。下一步,我镇将严格落实无锡市委巡察办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续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再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压实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凝聚推动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深入抓好整改,确保措施落实

“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同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镇党委将认真反思总结提炼,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及时分析成因,坚持抓住源头,坚持抓早抓小,不断健全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广泛的监督制度和科学的考评制度,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7891670;邮政信箱:宜兴市高塍镇人民政府(远东大道288号);电子邮箱yxgczdzb@163.com

 

                                                                                                                                                             中共宜兴市高塍镇委员会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