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和桥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729日至929,无锡市委第巡察宜兴市和桥镇14个村党组织进行巡察。2020114,无锡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宜兴市和桥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无锡市委三巡察意见反馈后,镇领导班子于119日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传达无锡市委黄钦书记、无锡市委巡察组和宜兴市委封晓春书记关于巡察整改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镇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整改责任。镇党委将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3个问题逐项分析研究,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认领整改任务,共制定22条整改措施。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镇相关部门、村迅速实施整改工作。1114日专门召开和桥镇14个村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镇党委主要领导就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加强村级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高质量高效率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会议之后各被巡察村迅速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治标治本,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202114日镇党委专题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巡察整改期内镇党委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巡察整改进度、研究完善整改措施,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全力推动整改进程,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将村书记纳入镇机关学习对象,列席参加各类集体学习活动;制定出台村级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村干部每月学习计划,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印发学习笔记本及时做好学习记录;通过定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研讨交流等方式对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

二是强化涉农政策宣传。将近年来涉农相关政策编印成册,形成制度汇编并进行下发,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制度遵循;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入户走访等契机,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相关政策,将涉农政策传导到基层一线;结合业务工作会议,指导村干部学习掌握业务知识,重点突出对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管理政策讲解,帮助学透上级文件精神,不断提升镇村干部政策业务水平。

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加强党的建设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把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村党组织、党总支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关注村民宗教信仰发展。

2.关于污染防治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环保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环保工作要求多频次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各村环保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工作意识,着力解决环境隐患

二是加快推进化工企业整治。高度重视化工企业整治工作,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整改涉及的两家企业20201230实现了关停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面上整治力度,2020年本轮化工企业实现关停10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关于村级议事规则不明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强村党总支和村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村民委员会议事规则(参考案)》和《农村协商民主议事规则》村两委换届后,结合新一届村级班子的要求,指导村一级掌握各个议事主体的议事规则,明确不同议事主体的规则内容,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村按规则、规范议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村级班子讨论作出决策,并做好记录和资料管理工作。

4.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整改会议,对村级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进行全面分析和专题业务辅导,明确村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全面担起党建工作引领一切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村年度党建考核和书记项目,开展村书记党建述职。二是配强党务工作者。结合各村实际和村定员干部职数情况,因村制宜配备从事党务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对目前尚不具备配备专职副书记条件的村,已明确专人负责党务工作,协助村书记做好党建工作。三是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加强对新任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辅导、导师结对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党建新理论新知识,快速提升业务水平。

5.关于党建基础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梳理党员档案,深入排查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明原因,并进行分类处置。新发展的党员,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坚持“个别吸收、慎重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进一步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参加的对象和形式,并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台账记录。按季度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情况不理想的支部指派党建指导员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各项记录内容完善到位。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利用无锡先锋”、“一体化平台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建立提醒制度。督促各村加强日常学习和集中学习,定期统计村学习情况,并进行通报,“学习强国”平台覆盖率和活跃参与度均有明显提升。

6.关于村干部队伍建设偏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村干部年龄结构,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调整村书记3名,村两委会成员进行调整优化,目前各村至少有1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引导退伍军人、大学毕业回乡创业人员等年轻优秀人才扎根基层

二是加强队伍管理。根据村级人口、企业数和工作量等因素综合考虑,研究制定村干部管理意见,合理设置定员和条线干部职数。建立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做到备用结合、动态管理。通过换届对不实际履职、不参加村集体决策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对各村退休返聘的人员全部进行清退。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结合“七一”和年终表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奖评,对优秀党务工作者运用多种形式宣扬和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与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7.关于基层社会治理亟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不断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加强“三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和重点隐患调研活动,确保各种不稳定因素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状态。坚持“客观实际、以人为本”原则,以解决合理诉求为目标,全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化解历史积案2件,有效维护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二是不断提升村民自治程度。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将威望高、懂财务、公道正派的人充实到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加强业务培训,并督促理财人员切实履行财务监督职责。镇农业农村局定期对各村民主理财情况进行抽查。启用人大代表工作站、有事好商量等平台,重大事项实行“村两委会议事、村民代表议事”制度,不断提升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晓度、参与度。

三是不断提升村务公开规范化水平。督促各村充分利用好村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平台,做到村务、党务、财务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指导各村利用好村务公开新阵地,加强对“户户通”平台使用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做到每月提醒、每季检查。

四是建立健全环境长效常态管护机制。镇级层面出台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奖补政策,各村全部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管护队伍。通过村干部、党员带头干,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引导村民发挥在环境管护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8.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规范各类报支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管理,杜绝禁止事项。2017年以来已无烟酒违规违纪报支行为发生。

二是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制度。出台村级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每笔接待费用必须填写《公务接待审批表》,详细列明接待事由、接待对象、人数、接待标准等。明确被列入市级经济薄弱村的,实行市内公务接待“零招待”。

三是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治。扎实开展村干部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本着因地制宜、节俭朴素的原则,对不符合规定的村干部办公用房进行整改。对酒驾的村干部严肃问责并面上进行通报,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9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组织各村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投资工程招投标及全程管理的意见》、《关于规范村(涉农社区)小额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村级投资工程代建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开展村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加强镇级相关职能部门对村级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监管,规范各项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管理。

二是规范对村级工程项目的验收工作。完善工程完工验收审计工作流程,提高验收准确率,确保验收面积与审计面积一致;严格控制每次验收村级小额工程数量,从严把关验收内容,防止验收走过场,确保验收的质效。

三是督促各村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按进度、按比例转账支付工程款,结算工程款严格做到合同签订方、开票方、结算方相一致。加强对工程款支付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抽审,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10.关于整改不到位或成效不明显情况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议,明确镇党委对巡察整改的态度和决心,提升巡察整改主体的责任意识。强化镇级职能部门对村级的指导、服务和监管职能,开展调查研究,对村级面上存在的普遍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从源头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一是提升业务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职能,加强对下指导和服务。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经济管理的意见》,对村级资金管理、投资行为管理、工程管理等十一个方面从严要求,实行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村级党建、村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巡察整改持续跟踪、持续推进,确保反馈问题得到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脱困转化效果还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拓宽村级增收渠道,千方百计增加村级收入。结合当前开展的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清收村级各类陈欠款项,盘活利用好村内资金资产资源,确保资产资源规范高效利用梳理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需求,因地制宜实施村企联建项目,截至目前,完成9个村9个项目的村企联建工作。另外5个村已对接企业正在落实项目,将加快实施到位,切实为村级提供增加收入的新渠道。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引导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申报无锡市示范合作社2家、宜兴市示范家庭农场6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关于村级经济组织培育力度弱、实效差”的问题,将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管理,引导部分“空壳”运转的合作社进行清理注销。

2.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快河道整治,改善入湖河道水质。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水质检测并及时开展河道清淤等综合治理措施。2020年全镇投入610万元,分别对殷村港及一级支浜和烧香港一级支浜、9条入湖河道支浜、38条农村问题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河道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对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今年以来村级投入15.62万元对13户贫困户危房进行了改造。规范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镇级职能部门严格审核被征地农民进保名单,通过严格把关,在正式进保前退回3名不符合进保条件的人员。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关于巡察指出“民生改善还有差距”的问题,镇村两级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建设。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全力推进大生村农房改造试点项目,目前已交付36套,在建90套,逐步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对农村违法用地违章建设进行了全面摸排,核对多宗违法用地行为,初步掌握了底数。因农村违法用地违章建设行为发生时间长、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下一步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专题研究落实好整改任务。针对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一律从严查处,今年已问责3人次。因个别村受村域范围广、村级经济相对薄弱等因素影响,在农村道路、健身设施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按照梯次推进、逐步覆盖的方式进行建设,下一步各村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争取上级支持、发动社会资本参与、村级投入多方联动,加快将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到每个自然村组,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3.关于村级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格村级“三资”管理,镇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经济管理的意见》,明确资产、资源、资金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存在的合同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目前已补签31份合同,对租赁方拒不整改的,已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收回。

二是严格规范资产核销内容程序。在面上进行举一反三,对原账面核销的资产全面开展清查,对核销存在问题的村加快进行整改,对不应核销的资产账面进行转回和清收。同时,对今后资产核销的范围和程序重申纪律和规定,严格把好审核关口,防止集体资产随意流失。

三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上级专项工作部署要求,一方面加快对原梳理出的问题底数进行销号处理,前期通过催收缴纳、约定还款、司法诉讼等手段,已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近期组织对各行政村专项清理整治问题清单进行逐村过堂摸排,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无漏报、快处理,切实维护集体利益不受损害。

四是严肃村级财经纪律,严格按相关文件要求管理村级支出,要求各村做到“七不准”和“四禁止”,避免出现报销无发票、福利物资无清单、凭证要素不全等情况。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加快对“双清”工作的扫尾。目前仍处于司法诉讼阶段的,加快与司法系统的对接沟通,确保早出结果,早作处置;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按照村民自治原则,通过相关审批程序,对死账呆账进行核销处置。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桥镇党委将充分利用巡察整改契机,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善始善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和桥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变异,巩固好整改成效。对已开展整改但还需持续深化整改的问题,全面跟踪,抓紧整改,并对整改事项逐一进行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对照本轮巡察面上通报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继续深入排查和整改,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整体成效。

(三)坚持立足长远,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梳理廉政风险点,注重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7829655;邮政信箱:江苏省宜兴市和桥镇政府;电子邮箱yshqzjw@126.com

 

                                     中共宜兴市和桥镇委员会

                                                                            2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