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宜兴市委关于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日至4月30日,无锡市委六个巡察组对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开展专项巡察。2019年6月下旬,无锡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宜兴市委、梁溪区委等7个市(县)区党委以及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推动市委巡察整改落实落地,无锡市委、市纪委监委以改革的办法一体推进,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学生餐”难题。从9月2日新学期开始,按照“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改革思路,成立全资国有配送公司-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建立“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六统一”配送体系,对全市623个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自办食堂集中统一配送食材,惠及66万孩子,取得很好效果,受到广大老百姓的高度评价。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宜兴市委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无锡市委第六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我市学校食堂管理存在的五大方面17项问题,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细化分解为50条整改措施。具体组织推进情况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整改。成立宜兴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镇(园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协调推进食堂巡察整改工作。7月13 日,召开宜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食堂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7月23日,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学校食堂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各镇(园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全市各校校长参加会议,下达整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内容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整改无“盲区”、无“死角”。

  12月24日,召开全市校园安全暨食堂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合力,继续将学校食堂整改作为重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健全工作体系,分类整改。建立职责明确、科学高效的食堂巡察整改工作体系,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推进原则,一手抓硬件整改,一手抓管理提升,全面实行整改销号制,定期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在改善食堂硬件方面,分为即知即改项目和分年度整改项目,开列具体整改清单,需镇(园区、街道)党委政府研究落实的整改项目,由市政府以任务书形式下达至各镇(园区、街道),各学校自身能够解决的整改项目,由市教育局以任务书形式下达到学校。在改进食堂管理方面,积极配合做好食堂食材无锡统一配送各项工作。同时,完善食堂管理组织机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肃财务管理纪律,提高学生伙食质量,促进食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3.层层夯实责任,促进整改。坚持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强化督查、严肃追责,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个个见成效。8月起,严格对照各校食堂整改任务书要求,对各校食堂巡察整改情况分组进行督查指导,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点名的19所学校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从9月秋季开学起,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扣规范学校食堂集中配送等工作开展督查,对燃气安全使用、菜品验收过程 、省阳光食堂平台及无锡今日影像的每日数据上传、冬季饭菜保温措施等重要节点进行重点关注和跟踪督查。12月17日,下发《宜兴市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食堂食材应急保供配送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配送管理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5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履行领导和监管责任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食堂管理与教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修订完善乡镇教育履职考核体系,将食堂巡察整改工作纳入乡镇教育履职情况考核;修订完善学校食堂考评办法,将食堂管理作为学校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优化教育投入经费支出结构,重点保障食堂改造维修资金,排定2019年至2021年食堂改造建设项目。

  (2)监督责任进一步厘清。明确市镇两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食堂监管责任。市级对直属学校食堂各项监管工作负总责,对食堂硬件、卫生安全、规范财务等方面负主体责任。各镇(园区、街道)对镇属学校食堂各项监管工作负总责,对食堂硬件设施、卫生安全、规范财务等方面负主体责任,市教育局承担指导责任。

  (3)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严格对配送公司监管,所有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配送食材两人(含两人)以上轮岗验收;严格按配送公司提供的营养菜谱制作伙食,保证伙食质量,并抓实校级领导陪餐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加大食堂财务检查和审计监督,将食堂专项审计纳入校长离任审计和届中审计重点,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一律依规依据严肃处理。

  (4)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2019年8月起,对15名离任校长进行食堂专项审计。已制定食堂专项审计计划,分三年对所有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进行食堂专项审计。市教育部门负责对直属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专项审计,各镇(园区、街道)负责对镇属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专项审计,市审计部门每年抽查学校食堂不少于2个。通过查账、访谈、接受举报等方式优化审计办法,同时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问责与整改,将整改情况在校内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2.关于“学校食堂管理主体责任压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强化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市教育局与全市公办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于2019年8月全部重新签订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责任书,明确校长(园长)食堂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集体决策机制,学校行政办公会每学期专题研究食堂工作不少于2次,对涉及食堂管理的重大事项,严格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对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或食品安全事故的,一律严肃追责。

  (2)健全食堂管理组织架构。各校根据最新要求,按学校实际情况完善学校食堂管理领导小组,落实管理职责,明确校长为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和主要责任人,总务主任为直接责任人。每学期召开食堂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不少于2次,研究解决食堂管理问题,涉及重要事项,提交行政办公会议集体决策。

  (3)严格不相容岗位分设。主办与出纳分设,总务主任与司务长分设,仓库保管员与采购员、验收员分设。制定不相容岗位制度上墙公示,明确职责,定期轮岗。

  (4)加大关键岗位轮岗交流力度。2019年8月,任职超9年的18个义务教育学校总务主任已全部实行轮岗交流。

  (5)强化膳食管理委员会职能。优化完善膳食管理委员会成员结构,吸纳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风监督员参加,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二。膳委会定期组织开展监督评议,对食材品种、数量和质量、食材配送和验收、菜品菜谱、口味和营养、食堂账目以及食堂环境卫生等,全方位进行监督评议。评议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上墙公示,并向膳委会成员通报,接受监督。

  (6)实行食堂日报制。2019年秋季开学起,要求学校上报食堂每日运行情况,及时了解动态。多次召开相关学校食堂负责人座谈会,了解食堂配送情况,收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汇总形成《食堂简报》,上报上级相关部门,为制订食堂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7)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12月中下旬,分批组织教师代表、家长代表赴无锡苏南总公司及宜兴分公司进行参观考察;12月19日、22日,部分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先后对无锡苏南宜兴分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对食堂食材配送情况进一步进行监督,提出针对性建议。

  3.关于“违规列支与食堂无关费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食堂财务核算。教职工、学生和客餐全部分设科目,单独核算,小学与附属幼儿园全部单独核算。食堂代办客餐费由学校公用经费列支,教职工伙食费足额收缴食堂账。2019年秋季开学,学校食堂账严格分清客餐、教师加班等费用,做到清楚、明白。

  (2)严格伙食费列支管理。按照2019年5月全市食堂会计业务培训要求,全面落实食堂列支范围规定,食堂用水电燃料、办公费、通讯费、维修费等由行政账列支,杜绝与学生伙食无关的费用进入食堂账。

  (3)抓好违规列支整改。2016年以来发生的与学生伙食无

  4.关于“大宗物品采购程序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招标行为。2017年招标出现问题已按规定对具体责任人作出处理,2018年对食堂主要食材配送进行了重新招标。

  (2)执行集中配送。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市所有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不再单独组织食堂食材配送招标,按无锡统一要求,由无锡苏南公司对食堂食材进行集中配送。

  (3)杜绝自行采购。2019年8月底,所有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终止与原采购供应商的供货合同,学校食堂不再自行采购食材。

  5.关于“合同签订和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从2019年9月起,按无锡统一要求,由无锡苏南公司对食堂食材进行集中配送。

  (2)规范食堂配送验收流程。无锡苏南公司从2019年9月起,安排43条线路、45辆冷链箱式货车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食材集中配送,统一食材品种、质量要求等相关要素。要求所有食材都必须在监控下进行称重交接,并及时将相关数据上传省阳光食堂平台及无锡今日影像平台。

  6.关于“验收环节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实行教师轮流验收制度。严格按无锡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实施细则》要求,用餐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学校,实行3 人验收制,200人以下的学校,实行2人验收制,验收人员定期轮换。建立验收台账登记制度,在监控区域进行验收,及时详细、真实有效地记录验收情况。

  (2)严格验收环节。利用无锡“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食材交接全程监控,12月10日起,利用无锡苏南公司统一配置的电子秤进行称重验收,上传数据。将食堂所购食品清单(含品名、数量、价格)于当天中午师生就餐前在食堂公示栏内公示,确保与带量食谱表相一致。强化验收制度,实行验收组长负责制,定期组织膳委会成员参与验收,规模较大的学校,组织膳委会中的家长代表等参与采购验收工作。

  (3)规范配送单据。2019年秋季学期起,无锡苏南公司统一配送,按规范要求统一开具配送单据,杜绝配送单据混乱现象。

  7.关于“出入库手续不规范、台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严格出入库管理。食堂仓库不相容岗位人员(主管、验收人、领料人、保管员)分设到位,强化货物进出及时入账、报账和验收核实工作,各相关人员每日做好签字确认工作,杜绝出入库管理台账缺失和虚假等现象。市镇教育部门做好定期不定期抽查工作。

  (2)严格仓库盘点制度。每月实地盘点库存物资,盘点人、保管员及食堂负责人必须在盘点表签字确认,确保真实反映仓库实际情况。市镇教育部门做好定期不定期抽查工作。

  8.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严禁各种违规行为。进一步严肃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9.关于“日常管理不实不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严格相关制度执行。根据国家、省有关食品安全制度法规,市教育部门修订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并上墙公示。学校分别建立晨检、消毒、留样、泔水处理、索证索票等各类台账,每日如实做好记录,并由经办人签字确认。严格按每日菜谱做好食品留样记录工作,留样记录表附每周带量菜谱表。所有台账记录由食堂负责人每日检查、签字。

  (2)细化食堂现场管理。落实“五常管理法”,严格食材日常管理;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管理,确保食堂环境卫生整洁;结合食堂仓库盘点,及时清理受潮变质物资,确保食堂主副食仓库各类食材安全。

  (3)加强食堂制度建设。市教育部门制定下发各项食堂管理制度,各校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市镇两级教育部门对学校制度与《应急预案》的落实进行监督检查。所有学校将最新的《应急预案》《不相容制度》《食材验收制度》《仓库盘点制度》等7项制度全部上墙公示。

  (4)10月12日,重新修订并下发《宜兴市学校“满意食堂”“合格食堂”争创标准及办法》,将省阳光平台数据更新、陪餐台账、今日影像等巡察整改新要求纳入评分,促进食堂规范管理。

  10. 关于“伙食质量不平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加强菜品研究和质量检查。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体发育需求,加强科学营养膳食的研究和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集中配送基地检测中心作用,切实加强菜品质量检查。2019年秋季开学后,市教育局组织学校代表多次与无锡苏南公司召开座谈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调整食谱表,满足学生需求。

  (2)提高菜品质量。2019年9月起,各校根据无锡苏南公司提供的菜谱统一下单,提供营养全面、荤素搭配的食材,并杜绝主副食配比不均衡现象。

  (3)加强饭菜口味研究。重视食堂人员业务培训,2019年12月,全市共计130名食堂厨师赴无锡参加厨师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烹饪水平。2020年1月,我市将依托宜兴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对全市所有厨师进行全员培训。每年开展一次食堂工作人员厨艺比武活动,提高食堂工作人员能力素质。

  (4)严格全过程监测。认真做好无锡市中小学“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对接工作,对食材接收、加工、分餐、就餐4个重点节点进行实时监测,不断提升伙食质量。从12月2日起,学校食堂每日在“无锡阳光食堂公众号”上传操作间监控、每周菜谱、今日学生餐及教师餐照片,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热心人士的监督,并及时回应提出的热点问题,及时改进食堂工作中的不足。   

  (5)定期公示食堂菜谱。2019年秋季开学后,每周在学校公示栏公布学生带量食谱表及每日配送食材检测报告,提高学生及家长知晓度。学校每月向膳委会通报菜谱安排情况,利用“明厨亮灶”及“阳光食堂”监管平台,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监督。

  11. 关于“劳务费支出过多影响伙食质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教职工伙食费。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教职工在学校食堂用餐,必须足额交纳伙食费,教职工子女与其他学生同等缴纳伙食费,在学生餐厅集体用餐。

  (2)严格劳务费计提。食堂账中只允许按规定计提劳务费,坚决杜绝虚假计提行为。

  (3)保障非编职工工资待遇及伙食补助。2019年8月26日下发《关于做好学校食堂人员工资及编外人员伙食补助财政经费保障的通知》(宜教计〔2019〕5号),明确非编人员(含食堂人员)工资待遇和伙食补助标准,市镇两级财政保障经费到位。

  12. 关于“成本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精准核算食堂成本。明确食堂成本核算范围,与学生伙食无关的费用一律不得计入学生伙食成本;食堂收取学生款项按规定足额用于学生伙食,并解缴无锡苏南公司;严格执行教职工、学生和客餐分开核算及小学与附属幼儿园分开核算规定。

  13.关于“财务管理极不规范,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规范食堂财务管理。2019年9月,市教育局与人民银行、财政局共同商讨开立学校食堂基本账户,目前原无食堂银行基本户的学校已全部办理食堂基本账户。

  14. 关于“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规范财务结算。2019年秋季学期起,无锡苏南公司统一配送,货款全部实行转账支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严格票据管理。2019年秋季学期起,无锡苏南公司统一配送,一律开具正式发票。食堂零星购买劳保用品等,必须取得正式发票,杜绝白条入账。

  (3)严格财经纪律。切实加大对食堂账目的监管力度,规范会计财务资料的保管,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4)取消计提看护费。2019年2月,市教育局已发文,取消计提小学1—2年级看护费。

  (5)严格规范配送。2019年9月起,所有食堂食材全部由无锡苏南公司统一配送,杜绝“三流”不一致问题。

  (6)严查虚列套现。坚持食堂账专项审计和日常财务检查相结合,对查实的虚列套现问题,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虚列套现的资金一律进行追缴。

  15.关于“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按食堂人员配备标准,配足各校食堂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2)实行厨师长包干负责制,全面加强厨师长绩效考核,以每年“满意食堂”考评为依据,对表现优异的进行奖励,不断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福利待遇,进一步稳定食堂工作人员队伍。

  (3)加强业务培训。每年组织食堂会计人员业务培训不少于2次,每学期举办食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少于1次,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项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部分学校食堂功能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2019年暑期改造项目。对14个食堂面积较小、41个功能间不达标学校进行整改。2019年8月25日止,市镇两级财政专项拨款1904.13万元,用于学校餐厅改造1824平方米,功能间改造2807平方米,食堂整体改造6160平方米。2019年8月底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分年度实施改造项目。

  2020年,计划完成9个面积较小学校食堂改造,目前整体进度为60%。其中,5所学校迁建及扩建工程已经启动,其中:特殊学校建设完成70%;进修幼儿园建设完成30%;4所学校已分别进入方案设计、立项及招投标等程序。计划完成3个功能间不达标学校食堂改造,目前整体进度为60%。其中,1所学校(湖㳇中心幼儿园)已于2019年10月完成改造,2所学校(城东幼儿园、烟林中学)已进入立项开工程序。全部确保于2020年8月整改到位。

  东坡中学整体异地重建项目已列入镇级规划,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于2022年投入使用。目前正抓紧做好土地征用、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2021年,计划完成5个面积较小学校食堂改造,目前整体进度为30%。其中,2所学校(和桥二小、南漕小学)已列入2020年政府实事工程;1所学校(悲鸿小学)已完成招标程序;1所学校(绿园幼儿园)计划于2020年开工;1所学校(徐舍小学)已列入镇级规划,进行方案设计。计划完成2个功能间不达标学校食堂改造,目前已形成整改方案、列出整改计划。全部确保于2021年8月整改到位。

  (2)不具备改扩建条件的学校10所,目前整体进度为30%。

  通过东氿小学及附属幼儿园(2020年8月前竣工)、环科园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已列入政府计划)的建成投用,城北小学、东域小学、荆溪小学、城中实验小学、城中实小附属幼儿园、城南实小6所学校将通过优化学校布局、重新划分学区、疏散生源的方式使学校食堂面积满足标准。

  特殊教育学校异地新建(2020年8月投用),阳羡小学利用其旧址进行改造,优化布局,扩大食堂面积,达到整改要求。

  陶城实验小学利用新建金城小学(已列入政府计划)分流部分学生,同时将老十里牌医院部分面积划归陶城实验小学并进行改造,确保食堂达标。

  陶都小学及陶都小学汤渡办班点在东坡小学异地重建后(已完成设计、立项,进入招投标程序),通过优化学校布局、重新划分学区、疏散生源的方式使食堂达标。

  2.关于“部分学校就餐环境较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强化安全消防措施。所有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安装门禁系统和燃气报警装置,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线裸露、墙体裂缝、渗水漏水等问题,2019年8月底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2)加强饭菜保温工作。暑期,市镇两级财政已累计投入190.49万元,招标采购保温餐车207辆、保温桶683只、保温箱1020只等保温设施设备共计4224台(套),确保饭菜保温措施到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解决站立用餐问题。市镇两级财政已投入327.37 万元,共采购餐桌 3116 张、椅子12052张,有效解决学校师生站立用餐问题。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巡察反馈意见点名的30个站立用餐的学校中,21个学校师生全部坐着用餐,9个学校部分学生在教室用餐。

  (2)改善学生就餐环境。因校制宜通过改造教师餐厅、空余校舍,最大限度扩大餐厅面积,营造良好就餐环境。2019年8月完成20个学校就餐环境改造,2020年完成9个学校就餐环境改造,2021年完成2个学校就餐环境改造。

  三、下一步深化整改计划

  1.思想认识再深化。下阶段整改工作中,宜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落实《无锡市关于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问题,筑牢廉洁底线,全力做好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

  2.整改措施再深入。无锡市委巡察组指出学校食堂管理中存在17项问题中,15项问题已于2019年12月完成整改,对其余2项问题将进一步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倒排工期,快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9个食堂面积小、2个食堂功能间不达标的学校,计划于2020年8月底完成整改;2020年开工建设东坡中学,于2022年投用;对5个食堂面积小、2个食堂功能间不达标的学校,计划于2021年8月底完成整改。

  3.常态长效再升级。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加快新建和完善一批治根本、管长远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标本兼治、常态长效,确保问题不复发、不反弹。在以巡察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延伸至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自办食堂,以每年年检为抓手,实行年检通过条件前置,对不符合条件的食堂,一律要求整改,并实行年检一票否决。同时,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以改革学校食堂食材招采、配送模式为突破口,系统推进学校食堂运营管理各环节规范建设,健全食品安全、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学校食堂管理质量和水平,真正办好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食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81642;邮政信箱宜兴市教育局党群科;电子邮箱yxjy208@163.com。

  中共宜兴市委员会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