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2月1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8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6人,列席会议450余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以及无锡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蕴丰富、思想深邃,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对新起点上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共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引领管党治党新实践;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久久为功优化作风建设,营造正气充盈的政务环境和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严格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讲话既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宜兴实际,对进一步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李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坚持稳中求进,矢志担当作为,推动宜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注重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全面从严、恪守为民情怀、深化标本兼治、锻造铁军队伍,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

第二,深化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落实“两个为主”。稳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属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用好党纪国法“两把尺子”,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三,扛牢抓实监督第一职责,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建立明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持之以恒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剖析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找准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护航“三大攻坚战”,推动建设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扩围升级“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综合监管工作。

第四,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和“作风会诊”。统筹安排巡察工作,对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在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

第五,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抓出成效。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严肃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第六,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让反腐倡廉成效更多地惠及于民。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推广基层小型工程代建制和三务公开“户户通”建设。开展环保、教育和卫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齐抓共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第七,扎实开展源头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专责监督,开展以案促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进市廉洁文化教育馆建设,创建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抓好“三项机制”特别是容错纠错机制的贯彻落实,加大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力度,打造”“政商关系。

第八,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能力建设,开展纪法贯通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实施新进年轻干部导师制。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无锡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信念如磐、意志如铁,锐意进取、奋力担当,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关键性胜利,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