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4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4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176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无锡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

市委书记封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韧的意志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谋划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以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确保新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封晓春同志指出,市委对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邱少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宜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在无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责担责、履责尽责,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廉洁宜兴,为“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快速度起步、大格局开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强化政治能力建设,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作风效能建设的督查检查,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严惩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宣传教育等工作的衔接机制,协同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为基层减负、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深入基层发现问题,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找准源头根治问题。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找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巩固拓展治理成果,深化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督体系。

第五,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科学谋划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深化巡察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以责任压实推动整改落实。

第六,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第七,抓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效能。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全面规范履职。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打造专业化高素质队伍。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高标准严要求管理,持续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无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我市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开创宜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