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6人,列席会议285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及无锡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科学判断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和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委书记沈建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认真总结我市管党治党工作成效和经验,进一步自我加压、明确方向;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讲话既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及无锡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宜兴实际,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仅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邱少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无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全会指出,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为打好四场硬仗清障护航。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

第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坚持系统治理,推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护航三大攻坚战,用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监督保障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督促推动医药购销体制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质效,深化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市属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发挥监督作用。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第四,做实做细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提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监督的能力。精准规范问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

第六,精准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协助市委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完善巡察工作机制,用好巡察成果。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深入贯彻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注重标本兼治,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督促加强长效监管。

第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不动摇,坚持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全方位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实践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抓好规范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无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