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兴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199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无锡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封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宜兴;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封晓春同志指出,市委对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邱少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宜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发扬“谋则高远、决则立行、干则必成”的“三则”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在无锡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服务保障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宜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第一,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市党代会明确的工作任务,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善做“分内小事”,聚焦教育医疗、执法司法、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主动谋划开展专项整治。


  第二,始终保持反腐高压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彰显反腐败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小特精”制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打造特色化廉洁品牌,加强分层分类分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营造崇德倡廉的良好氛围。


  第三,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与时俱进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第四,推动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一着不让深化政治巡察,科学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久久为功健全巡察工作格局,推动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叠加效应。持之以恒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第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力量统筹,用好用活“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工作联动,推动成果共享,促进信息互通,探索用好“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信息化平台。


  第六,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提升能力素质水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精准培训、重点培训、分类培训。提升依纪依法水平,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踵事增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宜兴,为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再立新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