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机关食堂带头向浪费行为说不 精细入手树节俭之风

“食堂出入口、取餐口、收盘口等醒目位置应该设置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标识标语;风味窗口菜品可以按照大、中、小三类标准确定分量,通过满足不同用餐者的个性需求,从而杜绝浪费……”这是8月18日发生在浙江省丽水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内的一幕。

  当天,丽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餐饮浪费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机关食堂标识标语设置、部分菜品小量化改造、“光盘行动”落实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也是责任,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素养的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国人民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拒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

  各机关单位纷纷带头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山西、江西、广西、辽宁、江苏、山东、河南、河北、重庆等9个省区市向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呼吁带头弘扬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

  为了杜绝浪费,有的机关食堂在饭菜的数量方面作调整。山东省昌邑市各机关食堂倡导“打半份菜”,同时,建立食堂备菜补充机制,即在菜品制作环节,按照预估用餐人数的85%制作菜品,剩余的15%制作成半成品,菜品不够时再从半成品中补做,最大限度减少菜品浪费。

  江苏省句容市城市管理局职工餐厅,每天根据用餐人数改进食品采购数量。同时,推行“大份”“半份”“小份”的分餐模式,干部职工可以按需按量取餐,减少浪费。

  节约不仅表现在就餐上,采购环节也不容忽视。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控采购环节,坚持计划采购与动态库存并举的原则,根据原材料的实际消耗数量,科学预测采购量,合理保持实体库存数量。同时,坚持质检制度,采用抽查、专人跟踪检查等多种方式对购进原材料的质量进行定期检查,避免因采购过量、质量不佳却验收不严而造成浪费。

  提出要求,出台制度,也是很多机关的有效做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要求,每日对就餐人员数量进行精准统计,调整餐盘尺寸,倡导勤取少拿,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同时,还出台了《节约用餐制度》《餐饮浪费通报制度》等制度,对餐厅实现全流程、“清单化”监管,从制度严管浪费行为。

  像其他领域一样,机关食堂制止浪费也插上了科技翅膀,信息化技术被广泛应用。

  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机关食堂采用“科技+”模式,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监测每日用餐人员数量。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合理购买、搭配食材,有效避免食材采购和制作过量。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开发了“饭师傅”微信小程序,就餐人员提前网上预定,食堂定量采购和制作餐食。按照“吃多少、打多少”的原则,加强餐食捡取管理,不断丰富菜品数量,提高菜品质量,减少人为浪费。

  江西省吉水县运用数据分析破解小餐盘里的节约密码,建立涵盖46个机关单位,服务两千余名干部的刷卡消费系统。通过定期分析刷卡用餐数据,用数据追踪机关干部用餐消费规律。根据消费规律有针对性地增减食堂食材采购数量,在保证供应的同时,从源头上杜绝小餐盘里的浪费。

  为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还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在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机关食堂,抬眼就可看到取餐台上一块醒目的提示牌——“传统美德不能丢,共产党员更应带头节约粮食!”江苏省盐城市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张贴画、桌卡等形式,开展节俭养德公益宣传,旗帜鲜明反对浪费。(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