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求真务实做好总结工作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风险挑战中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勤于总结、善于进步。这次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于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前进力量;对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负起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在总结中盘点收获、查漏补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凝心聚力、促进事业。

工作总结是一个由“经事”到“长智”的过程,好的总结利于当下、益于将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抓好自我检视,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既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问题;既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要把总结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主题教育总结工作时,既要从严自我要求,又要突出职责定位。紧盯主题教育列出的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以及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聚焦整治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持续跟踪督办,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认真审视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总结,切实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