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数字故事 | 处理9.9万人 减贫1000万人

    “今年的山核桃又丰收了,高山贡菊也不错,还有大伙儿盼了很久的污水处理工程也要开工了……”这是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和荆州乡的乡亲们想告诉李夏的消息。

  李夏生前是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牺牲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第一线。作为基层干部,他在长安镇工作过7年,曾经对口联系长安镇最偏僻、交通最落后的薄弱村,不仅帮村里争取项目、发展集体经济,还帮扶了6户贫困户,一年时间就把这个村变成了班子团结和谐、产业发展兴旺的先进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他到荆州乡任职仅半年多,就办结6起案件,牺牲前两天还带着年轻同事冒着烈日核实一件上级转办的信访件。

  “他柜子里的案件线索,我们会认真核实处理;他牵挂的贫困户,我们已踏着他的脚印再次入户走访;他参加过的人居环境整治,我们也一直在行动。”李夏离开后,纪检监察干部带着对他的怀念和敬意,带着他未了的心愿,走在入户走访的乡村小路,走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走在监督执纪的工作一线。

  2019年,全国预计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这场决战决胜的硬仗中,既有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脱贫一线的奋斗身影,又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忠诚履职。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严厉惩治了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脱贫攻坚离不开作风攻坚。处理9.9万人与减贫1000万人的背后,是以铁的纪律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的坚定决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