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通报背后 | 党员干部搞迷信活动是违反政治纪律

   12月28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原副总经理姜海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直指“姜海峰丧失理想信念,忘却初心使命,对抗组织审查,长期从事迷信活动”。

  在科学日渐昌明的今天,迷信乃愚昧之产物已成社会共识,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深陷其中。最近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的就不乏其人: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柯珠军搞迷信活动;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张国一得知被组织调查后,讲迷信拜鬼神,企图“平安”过关;浙江嘉兴市委原常委何炳荣建造大厦请“风水大师”来决定大楼朝向,感觉到组织在调查自己时,又邀请“风水大师”到家里看风水,改变厨房、卫生间等摆设,乞求改变命运……

  对党员干部来说,公然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是小事,党纪党规中更是有铁的约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组织、参加迷信活动明确列为违反政治纪律的情形,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为党员干部划出了红线。今年初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

  不信马列信鬼神,反映的是精神空虚和“信仰危机”,实质是理想信念“缺钙”、党性修养缺失。而党员干部思想的“病变”,会引发其他“病症”,容易走上贪腐蜕变道路。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抓政治纪律这个纲,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对陷入迷信迷途的党员干部,绝不能等闲视之。如果任由封建迷信活动滋生、蔓延,是对社会风气的污染,更是对党的政治形象和党的事业的极大破坏。不信马列信鬼神,必须严肃查处。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终身任务,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学深悟透,真正把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自己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