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立足派驻实际 提升监督质效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对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来说,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立足派驻实际,强化监督职责,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把派驻监督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突出政治监督

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政治监督是派驻监督的本质属性,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要树牢政治监督意识,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始终从政治上谋划和开展监督工作,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和处理问题,把政治监督体现贯穿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驻在部门职责使命开展监督,重点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等的监督检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当前,还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做实日常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日常监督是派驻监督的基本形式,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运用好“派”的权威,发挥好“驻”的优势,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让监督的眼睛常亮、监督的威慑常在。要突出“严”的主基调,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基础制度和日常规范,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较真碰硬,让监督“长牙”“带电”。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保持监督的力度和频次,嵌入驻在部门日常工作开展监督,定期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探索精准“画像”,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在“细”和“实”上做文章,深入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功课,综合运用日常谈话、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参加会议等方式发现问题,强化监督举措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避免无的放矢、不痛不痒。

强化精准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和权威

精准监督是派驻监督的实体要求,派驻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必须体现在精准上,否则就会损害监督质效和权威。监督定位要精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重点监督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能事事冲在前面,“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监督对象要精准,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抓好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书记的监督,重点抓好对党组管理干部特别是司局长的监督。监督内容要精准,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日常监督要紧盯政策制定、项目审批等权力运行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巡视整改、选人用人等重点问题。监督方式要精准,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研究驻在部门业务,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在依规依纪依法前提下,因地制宜、注重创新,探索开展对账式、融入式、嵌入式、下沉式监督。监督处置要精准,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基础上,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定性量纪,精准实施问责。

做好规范监督

提高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规范监督是派驻监督的程序要求,高质量的派驻监督必须首先是规范化的监督。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其他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公正规范监督履职。要提升规范化意识和水平,善于从工作实践中总结规律、提炼经验、完善制度,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不断健全、派驻监督工作不断规范,提升运用制度规范开展监督的能力。要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聚焦派驻干部队伍容易出现的风险点立规矩、划红线,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和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主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确保监督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习惯在受约束和监督的环境下工作。

推进协同监督

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协同监督是派驻监督的体系要求,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协同上下功夫。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协助党组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重点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通过定期与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经常与党组书记交换意见、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方式,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协同,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项职能、两类机构的分工协作、前后贯通,落实和强化信访、案管、审理、干部监督等机构职能的内部监督制约,协助做好巡视工作、监督巡视整改落实,完善落实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专责监督力量。要加强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方面协同,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

实现有效监督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有效监督是派驻监督的结果要求,所有的监督属性和监督方式、监督要求,派驻监督的高质量发展,都要以能否实现有效监督为检验标准。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出真招、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监督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延长工作链条,做好“后半篇文章”,对监督发现问题紧盯不放,善于通过提出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建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建立整改反馈和公开机制等方式督促整改,不见成效不减压、有了成效也不松劲,持续推动改进提升。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善于帮助驻在部门从制度上想办法解决问题,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推进派驻监督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和实战练兵,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为实现有效监督提供坚强保障。

(张巍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