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三农重点工作 督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4月14日,微风和煦,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督查组成员张涛走进位于籍田街道的五台村,环顾四周,一个个蓄水池分布田间,一条条引水渠纵横交错。

“高峰期供水量小的问题已解决,反映情况后的第二天工作人员就过来检查,还帮忙清理了蓄水池。”面对前来了解用水情况的张涛,村民陶群英笑得爽朗,“现在好了,吃水放心,春耕灌溉水也够!”

这是今年以来张涛对五台村用水情况的第5次回访。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针对农村吃水难、用水难问题,天府新区5个涉农街道计划分2期实施农饮水入户工程,推动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今年年初,龙泉山东山片区农饮水工程正式实施完成,共修建11个加压站、14个高位蓄水池,其中最大供水工程高达580米,相当于193层楼高。项目实施过程中,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关注项目规划是否合理、验收是否真实可靠、资金是否落实到位、后续使用是否顺畅,并就收集到的问题建立台账,每隔两周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目前,天府新区已有122个村实现农饮水入户,近10万农户的吃水用水得到保障。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农村部2020年的工作要点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部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整县推进项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内道路、信息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健全运行管护机制。

一直以来,出行问题始终是农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前段时间,福建省龙海市程溪镇纪委书记林靖展前往粗坑村走访检查,发现该村主干道路面狭窄,坡度陡,急弯多,会车十分困难。

“我们原本准备对这条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春节前就已经做完项目预算工作了。”村支部书记徐奇峰叹了口气,“受到疫情影响,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开展后续工作。”

“粗坑村是贫困村,这样的道路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会影响农产品的运输。”林靖展拨通市财政局电话了解相关情况。经协调,该项目目前已完成预算审核流程,正式进入招投标阶段。

“我们将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查,在督促打通村组道路、支持村级公路提质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龙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江苏省常熟市碧溪新区皂吉老村,一条长约20米、宽约3米的平坦道路取代了原本的泥筑土坝,该村村民施振球告别了出行难的日子:“新修的道路结构坚固、排水畅通,路旁还筑了栏杆,大家通行时更安全了。”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督,常熟市纪委监委选配900多名网格廉勤监督员,建立村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日检查、日报告”制度,将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推动“三农”领域监督常态化。自去年以来,皂吉老村已新建道路480米,增建停车场600多平方米,改造驳岸600米,村庄基础设施实现提档升级。

除基础设施建设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也迫在眉睫。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成立3个督导组直插一线开展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对清运垃圾、拆除违章建筑等工作进展及相关人员履职情况进行逐一检查,针对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截至目前,共下发通报36期,对16个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行政村进行通报批评。

在广西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农村污水横流现象,重点加强对污水处理项目的实地核查,采取高频率、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责令对口业务部门对弄虚作假、未能达到管理维护要求的行为作出相应处罚。截至目前,47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正常运行率达98.7%。

“前些年,我们村生活污水都通过明沟排放到河里,到了夏天臭气扑鼻,村民们没少遭罪。如今臭味没了,蚊虫少了,村里卫生环境跟城里一样好。”污水处理工程给村容村貌带来的变化,让桂林市恭城县红岩村村民朱正林很满意。(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