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评论丨严肃问责警醒担责尽责

       日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在当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任务依旧繁重的背景下,此次问责追责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扛起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通报显示,随着防控形势向好,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抬头,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导致哈尔滨市自4月9日以来新增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不论是在市内发生的聚集性疫情,还是在医院内出现的交叉感染,都暴露出当地在疫情管控措施方面存在漏洞,反映出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没有切实履行好属地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岗位责任,层层责任失守,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权力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实施严肃追责问责,既对少数不担当不尽责的党员领导干部给出处理,又警醒大多数强化责任意识,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现在,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越是要做到慎终如始,深刻理解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的重要意义,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

  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社区防控措施、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以及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等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风险源、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落实精准监督,确保执行更有力、落实更到位,避免出现盲点、疏漏。继续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展开追责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追责警醒担责尽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尉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