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开局之年看进展 | 突出重点开展过渡期监督

“阿卡(哥哥),去年享受的政策有没有变化?地力补贴资金、低保金领上了吗?生活上还有没有困难?”近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纪委监委协作区专班干部上门询问村民艾克热木“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县纪委监委开展这次走访摸排,着力发现并查处落实惠民富民政策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防范返贫致贫风险。

  脱贫攻坚将贫困群众“扶上马”,还需要持续稳定的帮扶政策“送一程”,从而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助推乡村振兴。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针对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扶贫项目监管、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展开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重庆市丰都县纪委监委构建县、乡镇、村纪检监察干部三级联防联控监测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动态监测脱贫户住房、就医、教育、安全饮水、就业、收入变化等情况。同时,成立3个检查组不定期开展暗访、回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乡镇、帮扶部门和帮扶责任人研究措施、交办任务、限期销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常态化开展脱贫对象“回头看”,对农村人居环境、涉农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等情况开展全方位督查,确保所有脱贫户持续稳定超出脱贫标准。

  为加强对脱贫后扶贫产业项目成效的监督,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围绕县级财政部门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让脱贫户受益情况、脱贫户对已有帮扶政策和项目的认识情况三方面,开展监督和排查工作,责成16个乡镇的230余个村建立帮扶项目收益分配明细,督促乡镇纪委对400余名重点脱贫户建立脱贫成效满意度月报制度。

  监督脱贫后乡村资产经营管理的账本,有助于保障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借助市“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发现问题线索283条,转立案18人,采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1人。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分类摸清各类帮扶资产底数,明晰产权关系,落实管护主体,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联合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加强对村资金收益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脱贫户持续享受惠民红利。

  为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纪委监委将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就业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走进搬迁群众家中了解就业情况和需求,查看安置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完善情况,督促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母婴生活护理、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农业种植等专业技术培训,就近提供就业岗位,推动解决搬迁村民就业难题。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是防范致贫返贫工作的重点群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开展每月一次的动态监测,及时督促职能部门按照规章程序认定和帮扶。同时,督促在全面落实各项已有帮扶政策后,充分发挥“防贫保障基金”的作用,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脱贫户实行救助,兜牢防贫底线。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借助当地“防返贫险”政策,督促各县区财政局统筹购买,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关键因素造成返贫的情况进行赔付,定期抽查监督“防返贫险”申报赔付情况,及时跟进资格审查不严、超过办理时限、保费支付不规范等问题。目前,“防返贫险”已赔付4699户共计1563.8万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06个。(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