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重生的拆迁苗木

 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謇公湖生态公园的一片绿林前,一场特殊的教育活动正在进行。

 这片林区被开发区党员干部称为“清风林”。这里的苗木从利用不合理到重现生机,得益于去年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组织开展的一次拆迁地块苗木专项监督。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项目建设多,拆迁规模大,拆迁地块上的绿化苗木经评估后会被政府征收。开发区纪工委在工作中发现,绿化苗木因其保存、处置等特殊性,被征收后容易出现监管不善、资源浪费等问题。

 为提高资源利用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严查拆迁领域违规行为,去年底,开发区纪工委以辖区内3家已拆迁企业为重点,对拆迁地块苗木开展专项监督。

 “为什么移交的苗木数量和实际评估时的数量不一致?企业拆迁后的苗木是如何被再利用的?”开发区纪工委督查人员通过实地查看企业拆迁现场、查阅拆迁资料、走访绿化施工人员等方式,发现拆迁苗木存在被偷盗、损毁,苗木利用率低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开发区纪工委向辖区征收办和负责相关工作的区属国企发出关于加强拆迁苗木后续管理的监督建议,要求举一反三、及时整改,扎实做好拆迁苗木移交和后续管理工作。

 “接到纪工委的监督建议后,我们集团公司牵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拆迁苗木整改专题会议,明晰各职能部门责任,健全了拆迁苗木管理机制,明确了选用流程,建立拆迁苗木工作台账,确保拆迁地块上的苗木得到合理利用。”在开发区纪工委对建议落实情况回访时,相关国企负责人介绍。

 绿化苗木是正在建设的謇公湖生态公园急需采购的物资,开发区纪工委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利用本辖区内的拆迁苗木代替外采工作的建议。今年5月底,这片以拆迁苗木为主,占地24000平方米的树林已经建成,共利用拆迁苗木近3000株,节省运输、种植、养护等开支达数百万元。

 此外,在拆迁苗木专项监督中,开发区纪工委还发现2名从事征收工作的党员干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问题线索,经调查后,分别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顾海红 李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