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111150826430631914.jpg

 图为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的伟大复兴方阵。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如何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如何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记者采访了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记者:如何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周文彰: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来看,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马克思曾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记者: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周文彰: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例如,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这一思想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记者: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到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再到本次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如何认识这个过程?

  周文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新征程上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两个确立”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之间有何关系?

  周文彰: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我们每个人都深有同感。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从果断拍板武汉“封城”的关键抉择,到一声令下,三军齐发、全党行动、全国动员,再到科学统筹,高超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们才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复了经济正增长,较西方“风景这边独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越来越有实力、有底气和有资格平视世界。中国人民也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记者:“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文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键在党。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

  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充分估计困难,更加坚定必胜信念,做好长期斗争准备,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记者:在当前背景下,强调“两个确立”对党的建设、党员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

  周文彰: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顽强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

  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