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巡察组在行动丨上锁公厕重开放

 “村里新建的公厕拖了两三年不能使用,现在问题解决了,每天都有专人保洁,真干净。”近日,江苏省丰县县委第四巡察组在欢口镇唐庄村实地回访时,村民们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

  今年5月上旬,丰县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欢口镇开展常规巡察。在走访中,有村民向巡察组反映村里建好的公厕锁着不让用成为摆设的问题。

  “公厕不能用,我们老年人上厕所很不方便。”几位老人言语间透露着无奈。

  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耐心询问老人了解相关情况后,决定到实地进行查看。在村民的带领下,巡察组来到村里新建的公厕点,只见公厕大门紧锁,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里面遍地灰尘,墙角布满蜘蛛网,并且没有使用过的痕迹。

  “花这么多的资金建设,为什么放着不用呢?”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了该村的村干部。

  面对巡察组的询问,村党支部书记刘某起初有些支支吾吾。见刘某欲言又止,工作人员开始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刘书记,公厕建好了一直不投入使用,给群众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群众选你当村干部是因为相信你,这份信任一旦失去,想再得到就难了!”

  听到这儿,刘某红着脸低下头,道出了实情。原来,该镇在唐庄村规划建设两处公厕,建设费用由镇财政承担,建成后交村委会管理,向村民开放。但因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差,无多余经费支付保洁人员工资,建好的公厕便关门落锁,至今未投入使用。

  随着走访的深入,巡察组还发现,该镇除唐庄村外,还有其他几个村也存在公厕无法使用、管理缺失、卫生环境差等问题。

  “这不仅是资源浪费,更使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大打折扣,锁住的是门,伤的是群众的心。”找准问题根源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欢口镇党委,并督促相关部门推动问题整改。

  在巡察组推动下,镇村两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将村公厕保洁纳入镇村整体保洁体系,保洁人员工资由镇财政负担。一周后,唐庄村上锁的公厕恢复使用,其他村的公厕也打开了大门。(通讯员 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