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深度关注 | 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

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2112060632483418902.jpg

  图为党员干部来到陕西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瞻仰毛泽东旧居,领悟“窑洞对”的启示。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自觉。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创造性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为什么说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自我革命?为什么必须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自我革命?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记者: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对此如何理解?

  董振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的典范。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解决了自身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经历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是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独特标识。《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既能够有效地改造客观世界,又敢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依靠自我革命,成功消除了重大党内隐患,破除了利益固化的藩篱,有效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自我革命锻造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确保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我革命确保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人民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和实现者,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自我革命保证了我们党能够不断发现真理坚持真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从而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记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自我革命?

  董振华: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任何一个政党想要做到自我革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做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理解。

  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经常地彻底地检视自身,并向党内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围猎裹挟的人开刀。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归根到底是为了顺应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人民性的政治属性,永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常怀夕惕若厉的忧患意识。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从不回避自身问题,始终居安思危。这种忧患意识集中体现为:对自身是否落后于时代的担忧,落后于时代就会丧失先进性,损害自身的群众基础;对自身能否担当历史使命的担忧,不能完成目标任务就有可能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正是出于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党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确保自身永葆青春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

  记者:为什么说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

  董振华:勇于自我革命,是党长期奋斗的经验结晶。我们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壮大成为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洗礼愈发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考验依然初心坚固,根本在于党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了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中流砥柱。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增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

  记者:7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对此如何认识?

  董振华:历史上兴衰治乱、往复循环的周期性难题,被称为人类政治史上的“哥德巴赫猜想”。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怎样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我们党从执政前夕到如今一直深入思考实践的重大历史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经常借用“霸王别姬”“人亡政息”等典故或话语警示全党。他号召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成功的道路从新的实践中走出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极其鲜明地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周期率的成功破解,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无比先进性和推动历史进步的独特品质,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和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同时也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通过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信心和坚毅决心。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记者:《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总结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对此如何理解?

  董振华:《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谱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而彻底的革命性,充分表现在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不是来自抽象的道德追求,而是来自进行社会革命所必须战胜的各种艰难困苦的客观需要,来自领导社会革命的政党所必须具备的品格的内在需要。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磨砺而成的,是在长期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

  党肩负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

  记者:为什么必须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自我革命?

  董振华:《决议》展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钧重担关键在党。必须全面落实《决议》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自我革命,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不断克服和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坚持不懈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必须斗争到底。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新时代新征程,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韩亚栋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