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查办一批案件 总结一类规律 治理一个领域 无锡为69类民生资金装上安全锁

无锡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锡山区检查民生资金账册数据录入情况。 黄哲磊 摄

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乡村振兴项目现场,了解干部作风和惠农、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胡瑜 摄


  民生专项资金是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优抚对象的基本保障,发放是否准确、及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江苏省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围绕“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活命钱、救命钱。

  举一反三,开启民生专项资金账目大体检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鸿新村村民朱金仙领取青苗补贴款时,发现自己多了张银行卡,除青苗补贴款外,卡上还多出5984元,收款记录多达21条。

  “真怪了,这卡我从没用过,也不在我这儿。”觉得蹊跷的朱金仙向街道反映了情况。正是这张多出的卡,让鸿山街道民政科原工作人员朱某侵占民生专项资金的违法行为浮出水面。

  原来,早在2008年,负责民生专项资金申请、发放工作的朱某曾帮辖区困难群众代办过民政补贴银行卡,包括朱金仙在内的很多困难群众并未将卡取回,而是由朱某代为取款后直接发放现金。

  一次,发放清单中有两名人员去世,但补贴却准时到账,朱某便动起了歪心思,不但没有及时把去世人员从名单中移除,还将两人的补助资金直接打到了自己的卡上。

  尝到甜头的朱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截留困难群众的民政补贴款,直到2019年初,因担心打款到自己账户被查,才想到将贪污的补贴款打入自己控制的多张银行卡中。经查,2014年1月至2019年3月,朱某采取虚报、冒领、截留等方式,先后81次将8类民生专项资金占为己有,涉及困难残疾人、低保人员、孤儿等,累计达5239人次,金额达158万元。

  无锡市纪委监委以查办朱某案为突破口,深入剖析、举一反三,2021年4月起,联合市政府及民政、财政、审计等16个职能部门,按照“全面梳理、重点核查、整改治理”三个阶段,重点排查资金申报、拨付、发放等十个环节,紧盯虚报冒领、侵占挪用、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对2013年以来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大体检”。

  面对近千万条发放数据,如何将藏在其中的问题查清摸透,深挖病灶?又如何设定“体检”的必查项。

  “民生专项资金平均每年发放近10亿元,涉及50万人次,庞大的数据、繁琐的账目,要靠人工‘两眼盯账本’,一条条核对,如同大海捞针,很难发现这些陈年旧账中的猫腻。”无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冯志超说。通过对多起侵占民生专项资金的案件深度复盘,技术部门构建起“死亡超发”“同一资金重复发放”“一人多卡”等18个数据对比模型,研发了“民生专项资金智能分析系统”。

  全市22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一边展开监督检查,一边完成系统数据汇总,将767万条民生资金发放账目、5079万条银行打卡记录、8881万条社保信息等全部汇入“一张网”,实现在线数据自动比对,精准引导查处。

  2021年5月,该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数据比对中发现,某街道编外工作人员10余人连续两年领取春节一次性慰问金。经调查发现,为“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相关负责人与民政办某工作人员合谋,通过假造补贴名单,违规发放春节补贴。

  依托比对数据,该市还对2262名民生专项资金发放人员进行风险评估,生成精准“画像”,让隐藏在账册票据背后的“蝇贪蚁腐”无所遁形。

  今年6月,宜兴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按照系统提示的风险点顺藤摸瓜,很快查实张渚镇民生专项资金发放人员蒋某,利用职务之便,将已死亡补助对象账号换成自己掌握的银行账号,先后169次虚报冒领民生专项资金,共计人民币12.62万元。

  “我们利用数据系统对民生专项资金进行‘CT’式体检,截至目前,共发现疑似问题410个,问题查实率超过50%,其中158个问题已经列为问题线索。”冯志超介绍。

  压实责任,坚决斩断伸向民生专项资金的黑手

  “每天害怕又后悔,我真的错了,不该为了一己私利,把手伸向老百姓的‘口袋’。”2021年4月下旬,无锡市经济开发区太湖街道原工作人员洪某选择主动投案,对自己利用职务之便,先后骗取228笔共计99.65万元民生专项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震慑显现,缘于清理整治开展后,该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填写一张《民生专项资金发放人员自查表》、给每名负责民生专项资金发放的工作人员写一封信、谈一次话;实施“两容两不容”的“容错+纠错”机制,对情节轻微、非主观故意的工作失误予以容错,鼓励有关人员打开心结、消除顾虑,说明情况、争取主动。

  截至目前,先后有1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65名工作人员主动报告工作中存在违规问题,市(县)区、镇(街道)两级自查排查问题1119个。

  “能收到这样良好的效果,除了‘自查从宽’政策引导,还得益于发挥‘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作用,靠‘被查从严’压实责任。”无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邹辉说。清理整治期间,全市各级政府、主责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共同组建工作专班。

  市级成立4个督导组,对各市(县)区全程开展督导,督促各地区高质量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城乡困难人员物价补贴等10类资金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

  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59类资金自查自纠情况开展跟进监督,督促民政局、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13个主责部门做到“资金总量清、发放对象清、资金去向清、管理责任清”,其间共发现并整改问题397个。

  “建议你单位以案促改,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在工作人员管理、资金发放审核、财务账册规范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发生……”2021年10月,梁溪区纪委监委针对北大街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王某,虚报冒领春节一次性慰问金暴露出的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发放审核失控等问题,向该街道党工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

  据统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40份、工作提示函58份,推动了清理整治“两个责任”的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改治理阶段,该市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实施全程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两书一函”和主动约谈的形式逐一向镇(街道)反馈,并围绕“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工作思路,全程跟踪问题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形成工作闭环。先后入户走访救助对象3100多户,完成问题核实1539个,涉及补助对象20967人次,补助资金1556万元。

  长效治理,牢牢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现在再不用几个部门到处跑着问了,随时点开灵锡APP,就能知道每月该领哪些钱、领多少钱。”日前,滨湖区蠡湖街道景丽东苑社区副主任葛力权,向前来领取残疾人就业社保补贴的宋阿娣,介绍起上个月刚刚上线的“阳光惠民”监管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集“多载体服务、跨通道联动、全方位监督”为一体,将涉及17个部门的73条民生专项资金线纳入系统监管。

  信息公开方面,目前各项惠民政策、资金发放情况、个人补贴明细、民生资金申领均可在“阳光惠民”网和灵锡APP上一键查询和办理;在资金管理上,实现了对民生专项资金从立项、投入、分配、使用到检查评估的全过程管理;同时,将职能部门业务监督、财务审计专业监督、纪检监察再监督和群众监督一体融合,加强协同监督。

  “这一系统智能、全面地反映了各项惠民资金状态,不仅能实时查询到补贴对象应领取的资金项目及具体数额,还能根据物价上涨、国家新的惠民政策落地等变化,及时告知可能增加给个人的补贴金额。”无锡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琪说,该系统上线是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的关键一环,目的就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监督,让民生专项资金发放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监管贵在有效长远,制度重在规范执行。针对朱某案暴露出的民生专项资金发放审核把关流于形式、日常检查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尤其是涉案单位全面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加大民生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力度、规范资金核报流程、完善资金监管程序等,确保民生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制度不是没有,出事的单位,出事的人,很大一部分是没有严格落实制度!”邹辉说,在强化制度执行上,要着重在流程重塑、风险点排查等方面做足功课,为民生专项资金发放装上“安全锁”。

  在市纪委监委督导下,市民政局针对低保金冒领、发放不及时、发放不到位等问题与不足,及时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低保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对于行动不便的低保家庭,可以采用协议委托、上门服务等方式发放,并新设置了签领凭证、存档备查等环节,提高了制度执行规范化水平,有效推动普遍性、多发性、潜在性问题源头治理。

  同时,为防止一些基层单位“闭门造车”“照抄照搬”相关制度机制,各级清理整治工作专班通过评审制度机制文件、走访核验、实效比对等,共对11项整改机制提出完善意见。经过层层把关、考核验收,全市各级已完善制度机制72项,有效地堵塞了管理漏洞,实现了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我们将继续聚焦民生领域,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分析、研判和查处,深化标本兼治,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彻底从根源上铲除微腐败土壤。”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凤琴表示。(张琪彬 通讯员 徐锦华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