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一场信访反馈听证会

 一大早,江苏省响水县七套中心社区高场村村部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原来,在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信访反馈听证会。

  四十多名村民早早地来到这里,围坐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我们砖瓦厂拆迁的专项补助款,是不是被干部侵吞了?今天得给我们一个交代。”“这个专项补助款就像乌云一样压在我们心头,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们有知情权。”

  事情还得从2017年坐落在该村的砖瓦厂被拆除说起。砖瓦厂创办于1995年,原来是私人独资企业,后来经历改制转为集体所有,租赁给个人经营,租赁收益归群众。

  后来,考虑到该砖瓦厂经营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也未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七套中心社区决定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对该厂关闭和拆除。砖瓦厂依法拆除后,有人在村里传播砖瓦厂拆除专项补助被社区领导侵吞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导致该村这几年的举报信激增。

  为促使这一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主动到村与信访人、村民见面谈心,通过调阅卷宗、实地走访等方式,逐一记录群众存疑点。

  “同样是砖瓦厂拆除,为什么大有镇和六套中心社区的有补偿,我们的没有?”“补贴给我们的钱去哪了?是不是给干部贪污了?”……

  我们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核查,发现按照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对砖瓦厂的拆除确实没有相关补贴政策。该厂属于七套中心社区集体资产,也不符合直接给予村民补偿的情形。砖瓦厂拆除后,还按照规定补偿了经营者因砖瓦厂拆除造成的资产及合同未到期等损失68.2万元。

  我们牵头与信访局、镇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单位共同会商,一致认为只有把群众心中的疑惑解开,才能让群众信服。我们决定针对信访人提出的砖瓦厂拆除专项补助等问题,按照各自职责提供相关情况说明,确保材料有理有据、真实可靠。

  信访反馈听证会上,县财政局和公安局出具没有向砖瓦厂拨付拆除补偿资金的文件等证明,县自然资源局出具大有、六套砖瓦厂拆除后获得的资金实际上是土地复垦资金的证明等。

  几个单位现场接受群众质询、当场给出答复,群众的疑虑被逐一消除。我们还将重点证据材料进行公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避免了不实消息扩散。压在群众心头多年的那团“乌云”终于消散了。

  经过此事,我体会到,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针对反映问题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在调查过程中坚持听取群众意见,采取听证式现场反馈接受群众质询,方才能够更有效化解矛盾。(响水县纪委监委 谢洪文 赵锦 孙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