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移花接木的培训费

 前不久,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以区市场监管局某分局案件暴露的问题为指向,对区政府职能部门部分派出机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问题线索专项摸排。这还得从一张餐饮发票说起。

 去年底,邗江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餐饮发票专项整治行动,在调取机关单位近三年餐饮发票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某分局报支的一张培训会务餐饮发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是一张区市场监管局某分局2019年在其辖区度假村酒店消费的餐饮发票,价税合计8800元。

 该分局地处邗江最不发达的乡镇之一,物价水平中等偏下,一场培训竟能花费近万元?碰头会上,大家分析研判认为,该问题线索具有可查性,决定立即按程序报批并开展初核工作。

 在区市场监管局,我们从上百本装订成册的账本中找出该分局近两年餐饮发票及附带的凭证资料,并找到了那张可疑票据。

 表面上看,这张餐饮发票附带的培训方案、参会商户签字等凭证资料齐全,似乎没什么问题。但仔细分析却发现仅场租费就高达2800元,更蹊跷的是,参会的120多名本地商户竟都留下用餐。

 对前期核查情况进行梳理后,我们到该度假村酒店实地查看,发现该酒店档次并不高,酒店负责人介绍,这里唯一的会议室最多能容纳70人,场租费1000元。

 70人的会议室如何容纳120多名商户?酒店对外报价1000元场租费,该分局为何支付2800元?带着疑问,我们决定与该培训的报账员王某和审批人黄某谈话。“酒店培训场租费是固定的2800元,我根据120人的商户签到簿,在报销清单上填了6000元的餐费。”王某说。“酒店老板要2800元的场租费,我就没还价,现在想想价格是太高了。”黄某说。

 当着黄某的面,我们随机拨打了参会商户留下的电话号码。“我没参加那次培训,更没有留下吃饭。”手机免提中传来商户的回答。接着第二个,参加了培训但没有吃饭。当准备打第三个电话的时候,黄某低下了头,恳求不要再打了……

 在事实面前,王某、黄某不得不交代了他们的违规行为。原来,该分局所在镇离主城区有20多公里路程,大部分职工家住城区,黄某便想在年底给全局职工发一笔“交通补助”,于是就将目光盯上了商户培训。黄某安排度假村虚开发票,指使王某通过伪造会务费预算、参训人员签到簿的手段,虚增参会培训人数、餐饮发票金额,报支套取“会务费”4300元。而慑于区纪委近年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专项整治,黄某也一直未敢实际发放套取的公款,直至案发该笔款项依然停留在王某银行卡上。

 经查,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该分局先后3次以虚构参加培训人数、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资金11850元。2020年12月,黄某和王某被立案审查,并于当月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规套取的资金被追缴。由此案件,邗江区纪委监委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开列违规报支餐饮发票“问题清单”,督促完善制度。收到建议书后,区市场监管局举一反三开展了违规吃喝专项治理。

 通过查办此案,我们深感面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更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找到解决问题、整改问题的方法,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 束燚 严桂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