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即将落幕的2021年为“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新的一年,如何确保中国经济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经济稳,人心稳、大局才会稳。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一环。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大投入,既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

 2021年,江苏省南通市启动建设多项重点交通工程。“为服务南通打造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标,市纪委监委开展‘交通重点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监督’,全力保障相关工程项目优质、安全、廉洁。”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姜东介绍,截至目前,已深入一线开展征拆资金、采购经费使用监督检查57次,推进建立健全35项监督管理制度。下一步,还将加大对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的监督力度,构筑严密监督制约机制,护航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对于稳定宏观经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至关重要。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吴鲤鹏认为,必须坚持系统谋划,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护航新兴产业平稳起步、顺利发展。该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我们将搭建纪企沟通‘绿色通道’,变定期走访为流动接访,围绕‘服务最优、政策最好、兑现最快’目标,建立问题督办、联动整改、回访问效制度,紧盯惠企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效率、政务服务质量,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吴鲤鹏说。

 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也是题中之义。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场持久战而非突击战,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循序渐进。”甘肃省张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崔锦云表示,将继续聚焦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围绕落实好“五大振兴”任务、乡村建设行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中央部署要求,持续跟进监督,推动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新发展阶段,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是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

 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组成部分,黑龙江省绥化市的粮食总产量占全省14.7%,监督保障粮食安全是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市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分两批次对粮食系统开展专项巡察,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严肃查处了一批粮食系统“硕鼠蛀虫”。“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绥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立辉介绍,将针对发现的套取补贴资金、靠粮吃粮、收储环节管理混乱、监管失职失责等问题,督查粮食职能部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这为我国煤炭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西省阳泉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煤炭资源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对账监督,深挖彻查不收敛不收手、官商勾结等问题。“对于以煤炭资源为主的工矿型城市来讲,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是要始终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有序有效把能源保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脚踏实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师旭明说。(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