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基层是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促进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整合,发挥纪检监察、巡察等作用,及时发现、处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巩固基层政治生态。

 紧盯基层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乡镇党委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汇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提醒等制度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压力传导机制,确保基层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植根基层、联系基层作用,重点监督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乡镇(园区)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三级联动机制,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治理效能。坚持“下沉一级、巡镇带村”工作方式,用好“小卡片”“小喇叭”“小咨询台”“小板凳”“小本子”等工作方法,把巡察监督落实到基层、深化在基层。深化拓展“联动交叉、区域协作”监督模式,推动联合监督、交叉监督、跨区域监督,最大程度摆脱人情干扰,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高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