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压缩停车收费灰色空间

  “流程上更规范了,我交完包月停车费后当场就能拿到收据,心里有底多了……”当我们再次来到常熟市服装城横泾桥停车场,一位正在卸货的货运司机放下手里的活,与我们聊起停车场的变化。

  去年10月,常熟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利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谋私贪腐问题”专项监督。很快,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传来了一条投诉信息,反映横泾桥停车场收费不规范问题。我们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立即与街道纪工委对接,启动调查核实工作。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横泾桥停车场所属公司是某国企下属全资子公司,共有19个停车场,车流量大、包月货运物流车辆多。街道留存的审计报告中,显示该停车场存在车辆异常收费情况,但由于审计前更换了停车系统,原有的后台数据均已删除,没有备份及纸质材料留存,当时就没有深究。

  面对若隐若现的问题线索,我们决定直奔该停车场,仔仔细细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实。

  “你别看就这么大个停车场,油水可不少的,这里停车位紧张,不少长期在这里跑货运物流的老板都要和袁站长搞好关系的。”

  “哎呀,我们也要交流的,这个停车场的包月费金额都不一样的,大家心里也有点怀疑。”

  循着车主们言谈中的线索,我们找来袁某谈话。“有车主反映停车包月费是直接交给你的?”

  “一开始他们是直接交到停车场办公室,后来和我关系熟络了,有些车主嫌每个月缴费太麻烦,提出微信转账,由我代为缴纳。”

  “请提供下你的转账记录……”正在这时,我们发现袁某竟偷偷删掉了一段聊天记录,里面还有红包图案。“这些是什么红包?怎么来的?你为什么要删除它!”我们立即追问,袁某也陷入沉默。

  随后,我们将袁某微信红包记录与该停车场包月车辆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发现袁某确实存在收取货运物流老板红包的问题,且时间点集中在节假日。

  为完善证据闭环,我们立即开展相关证人证言的核实工作。但由于涉及对象均为跑长途的个体户,运输路线较长、停留时间较短,且大部分为外地物流车辆,给取证工作带来了困难。对此,我们提前预约,在不影响他们工作的前提下,进行人性化取证。

  “刚开始收红包礼金时,我以为是他们自愿送的,不是大问题。正是在这种思想下,我一次次犯错……”2021年11月,袁某被给予政务处分。随后,我们还一并查处了该公司另外3家停车场副站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受贿等问题,分别给予政务处分。

  随着专项监督的深入,违规低价出租公共停车设施经营权,违规减免包月停车费、侵占停车费等一批问题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立案查处10人,向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停车收费管理配套制度。同时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推动市城管局与相关公司共同搭建智慧停车平台,消除人工收费带来的廉洁风险,最大限度压缩停车收费灰色空间,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邵晓梅 曹子未 作者单位:常熟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