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靶向纠治涉医惠民问题

 “我们乡镇卫生院外科主任李某经常要求患者到其他医疗机构做检查,你们可得管管这事……”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窗口,来访群众朱某向工作人员反映一起过度医疗问题。

 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为确保实名举报“查得快”,铜山区纪委监委开启信访件办理“闪转”模式。“收到信访室推送的线索后,我们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初核。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多次与朱某沟通,及时向他反馈了调查处理情况。”负责办理此案的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鹿丙峰说。

 经查,朱某反映问题属实。李某为增加个人收入,利用工作之便,介绍不需要做检查的患者到其他医疗机构检查,并从中收取提成,增加了群众医疗负担。李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被收缴。

 这种“闪转”模式,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建立的信访件精准分类处置机制。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严把信访举报筛选分类关,对业务内信访举报件,实行“红、黄、蓝”三色分类管理督办机制,将涉及“三资”管理、涉医惠民等专项整治重点工作的信访件确定为红色典型件;将可查性强、影响政治生态的区管干部信访件设定为黄色重点件;将破坏营商环境、涉及安全生产、环保督察等易造成社会影响的信访件设定为蓝色紧急件。

 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信访举报件被反映人的层级、可查性、涉及的重点领域进行筛选分类,不仅为承办部门指定了调查重点,还为信访举报部门后续的督查督办、综合分析夯实了基础。

 那么,对于群众反映的过度医疗问题,到底是个案,还是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朱某的信访件查结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数据信息进行“碰撞”比对,发现李某的案例并非个案,类似的信访举报有29件之多,问题反映比较集中。聚焦主要问题、主要岗位、主要环节等要素,信访室形成了专题分析报告,随后,铜山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开展涉医惠民领域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以涉医惠民领域突出问题为抓手,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智慧纪检”大数据比对、专项审计、12345热线等途径对全区涉医惠民领域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推动涉医惠民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先后追回医保基金744.37万元,立案查处28人,有效纠治违规报销、医务人员“开单提成”、医用耗材加价销售等问题。

 “我们立足信访举报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做好信访件筛选分类,服务精准监督、靶向施治,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铜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权智 穆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