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守好港口防疫岗

 “黄旗不降,任何人不得登轮作业!”5月12日上午11时,江苏省连云港港口码头,海风声与靠岸货轮主机的隆隆声嘈杂交织。码头主管正大声向工人强调防疫要求。

 视频连线中,记者看到,这艘货轮顶端飘着一面黄色的旗帜。“这表示检疫尚未结束,风险还没排除。”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口岸防控督查组成员许燕说。她身后十几米开外,穿着白色防护服的两位海关工作人员刚结束登轮检疫,做好消毒消杀后,他们还要赶去送检样本并及时通报结果。

 下午6时左右,黄旗降下。手套、面屏、口罩,工人师傅一一戴好,快速登轮解开固定集装箱的绑扎杆。完工后他们将回到居住区,按防疫规定进行相应的隔离。

 矗立在一旁、高达50米的深红色桥吊开始作业,卸下的集装箱被转运到后方堆场消毒,整个过程持续数小时。

 别小看这一个个细微环节。凭着严谨细致落实每个步骤的防疫要求,连云港港口自疫情以来,在严峻形势下,坚守“外防输入”安全线,保障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供应链物流链的稳定畅通。

 去年10月,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卫健委、海关等部门成立水路口岸专班,市纪委监委同步成立口岸防控督查组,跟进监督防疫举措落实,督促完善通行流程。

 “督查组能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对细节把得非常严。”专班成员杨勇直言,对于新情况、新问题、风险隐患,督查组都会及时指出并推进整改。他还表示,在促进协调方面,督查组发挥着重要作用。航运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督查组牵头,就日常监管、风险处置、闭环管理、审批机制中遇到的问题,多次组织会商,强力推动横向协作,共筑口岸防疫屏障。

 推进流程再造,保障的不仅是安全,还有发展。中国外运陆桥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单晓军告诉记者,公司经营新亚欧大陆桥运输业务,代理的班轮船基本恢复正常运营,“监督工作帮了大忙。”

 早前,单晓军向下沉调研的督查组干部反映了涉疫问题处置较慢、多方利益受损等困难。他很快就收到反馈,处置时间也由一周缩短到三天内。

 港口防疫工作,应急状态就是常态。督查组、口岸专班、经营管理者、工人师傅,每支队伍每个人都时刻准备承接任务,守好祖国海上“大门”。

 次日凌晨3点半,港口灯火通明。卸下来的697个集装箱静静躺在堆场,晚些时候,它们中的一部分将搭载中欧班列,被送往中亚多国。(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