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压实责任规范信访处置

 “我家的9600元土地流转租金已经发放下来了。”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邢楼镇思田村村民老贾高兴地说。

 五一前夕,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思田村党支部书记崔某截留挪用土地流转租金问题。“我们通过系统筛查发现,多封举报件均指向崔某,是典型的重复访,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遂将此件列为督办件按程序快速转交承办单位,并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受理情况。”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督办下,承办单位很快查清了相关问题:崔某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两年内截留挪用村民土地流转租金36万余元,用于村集体开支。崔某因此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15户出租土地的村民也领到了被拖欠的租金。

 为确保举报件得到及时规范受理和处置,邳州市纪委监委强化督查督办,对下转巡视巡察信访件和交办信访件,实行“一件一授权”,跟踪督查、现场督办;对超期未办结信访件以及落实电话催办、现场督办不力的单位,实行挂牌督查、发函督办;对所有查否和查无实据信访件,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专项督查、回访督办,扎实做好信访处置工作。

 “部分平台信息录入存在漏项,部分信访件实际已经办结,但平台上只显示签收了,后续处置情况没有及时录入,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做到规定要求一个不能少,关键选项一个不能缺……”近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先后对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5个镇(街道)纪(工)委使用检举举报子平台情况进行“体检”,并在随后召开的问题反馈会议上通报上述内容。

 “我们定期对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信访件的录入、流转、调查处置情况进行线上监督,对签收不及时、流转时间长、录入不精准等信访件发函督办,既防重要信访件搁置不办,也防信访线索一谈了之。”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检举举报子平台线上监督、线下检查结果,市纪委监委到反馈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现场督促指导,逐件听取办理情况,进一步压实信访举报办理责任。

 “小顾,建议你要注意普通信访件和实名举报件的反馈要求,及时和信访反映人沟通联系……”近日,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与第五审查调查室对报结信访件现场督办时,老同志对新同志现场教学。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督办工作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人员提高处置标准,推动全面规范信访举报件接收、录入、办理工作,有效解决信访件录入不规范、流转周期长等问题。(谭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