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评论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据《人民日报》报道,自2020年10月开始的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49.1万个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这是村“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进行、与县乡换届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走深走实。

  党的基层组织要有力,队伍得选好配强。村“两委”换届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此次换届,一大批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群众认可的优秀人员成为村“两委”成员,村班子结构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实现整体优化。数据显示,村“两委”成员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占74%、提高16.7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6.4%、提高19.9个百分点;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为42.5岁、下降5.9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4岁、下降3.9岁;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5.6%,比换届前提高29.5个百分点。新班子新面貌,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积极奋战在服务群众、乡村振兴一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站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巩固执政基础的高度来看待自己的职责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好党的主张和声音,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落细落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产安全等部署要求,不打折扣、不变形不走样。在重大任务落实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团结干部群众积极干事创业、建设美丽乡村,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赢得群众信任信赖。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着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要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以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为抓手,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容村貌、发展特色产业、兜底困难户民生等方面做实功、求实效。在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平安乡村建设等工作中,找准政策落实“堵点”、百姓感受“痛点”,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完善“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村民自治机制、民主监督机制,依规依法开展村民事务管理,绝不能“一言堂”“一刀切”。强化组织协调能力、应急管理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充分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有效应对困难挑战,促进乡村建设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把整治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结合,补上制度漏洞,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以有力监督执纪执法推进基层治理,护航乡村振兴。(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