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监督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强化了对基层监察对象的日常监管,打通了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情形下,以凝聚力量、系统集成为主线,探索实行监察员办公室“1+4+N”工作模式,推动基层监察监督由“有形”向“有效”转变。

 “我们设立1个派出监察员综合室,协调指导服务其他4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全市专兼职监察员按照专长分组定责,通过综合调度、动态管理、互联互助,形成‘作战一体、力量集约’的监督矩阵,使体系更严密、力量更协同。”宜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不断深化与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联动监督,通过数据整合、定向通报、业务交流等方式,分享做法谈经验、分析数据评弱项、聚焦问题谋对策,不断提升派出监察员履职能力。借助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的优势,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发挥嵌入监督作用,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主动约谈12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02人。同时,瞄准民生资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违规出租等领域,积极收集问题线索。

 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换届风气、“四风”顽疾、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日常管理等重点事项,该市监委定向调度各乡镇兼职监察员27批次,协调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采取循环轮换、片区交叉等形式,组织“短平快”“稳准精”联合检查294次,督促整改问题963个。

 为切实发挥监察监督作用,该市由派出监察员综合室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中受理,经分析研判后通过归口、交办、协作等方式进行办理;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与市纪委监委信访、案管、审理等多部门进行会商,并组建工作组集中力量深挖细查、以案带案。截至目前,已办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203件,立案1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3人。

 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立足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为鉴,对典型案件“一案一总结”,找准问题背后的深层“病灶”,并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治理。与此同时,结合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不断向监察对象亮明红线,促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起“严问责、强警示、建制度、促治理”的基层监督闭环,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基层监察监督既“有形”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