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一辆公务车为何加三种汽油

 “同一辆公务用车,却92、95、98号汽油混用,很不正常。”前不久,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纪委监委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时,一份蹊跷的公务加油卡账单引起了检查组工作人员的警觉。

  是否有人利用公务加油卡违规牟取私利?盐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方面核实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情况,另一方面调取该加油卡的加油记录、加油点监控录像等进一步核查。

  “单位一共有几张油卡,平时由谁保管?”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车辆管理科负责人卞某了解情况。

  按照相关规定,公务加油卡应该集中管理。但卞某坦言,由于规定执行不到位、管理也存在缺位,该问题油卡一直由驾驶员周某某个人保管。

  “你是不是有一张油卡?都在哪里加油?正常多久加一次?”工作人员问周某某。

  “有的,就在区政府附近的定点加油站。”

  “是给一辆车加油吗?中途有没有换过车?”

  “帮朋友的车加过几次……”周某某面色凝重,渐渐坐不住了,“就两三次,都是好朋友,抹不开面子,我正准备自己把钱补上……”

  “我们的同志正在加油站现场核实,马上就能出结果,希望你对组织坦白。”见周某某还未说出全部事实,工作人员对他进行提醒。

  周某某见再难隐瞒,便和盘托出了违纪事实。原来,周某某和定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路某某是朋友,二人知道公务加油卡只能专车专用,但因为该卡由周某某长期保管,就商定每次都由路某某用此卡给社会车辆加油,先后14次违规套取公务加油卡资金4510.48元,供两人娱乐消费使用。最终,周某某因违规套取公车油卡资金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路某某也被中石化盐城分公司辞退。同时,区纪委监委对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

  案件查处后,针对公务用车领域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全区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情况进一步专项检查,新发现公务加油卡管理不到位、违规套取加油卡资金典型案例4起,处理党员干部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