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央地联动揪出骗保蛀虫

  “之前都不知道能享受这项优惠政策,如今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能重新兑现落实,真是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开支。”近日,听完有关职能部门对惠企政策的解读,江苏省常州市某小微出口企业负责人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5月,该公司收到一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的官方回访短信,告知该公司符合小微出口企业保费优惠政策。

  “奇怪了,当初明明按照常州办事处客户经理的指示,缴纳了3.5万元保费。”惠企政策闻着香,却吃不到嘴里,这位负责人有些困惑。

  既然符合惠企政策享受条件,那多缴的保费哪里去了?

  接到办事人员违规收取费用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纪检监察组立即启动调查程序,为尽快查清相关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央地联动”效能,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深入核查。

  通过汇款证明,我们发现,该公司的3.5万元保费交到了一家商务咨询公司。咨询公司看着和中信保没什么关系,但专案组在比对亲属信息后发现,该公司的监事、法人皆为中信保公司职工亲属。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常州办事处科长李某、客户经理杜某、冯某。

  调查取证阶段,我们查询每一笔汇款流水,多次赴南京、上海、深圳等地调查取证,先后走访了70余家中信保服务企业,调取查阅购买保险相关资料,形成了240本卷宗。发现上述三人打着中信保第三方关联公司的旗号,截留了不少企业的保费。

  在前期扎实取证基础上,我们决定对三人开展谈话。

  “有些小微出口企业不清楚优惠政策,我们也并未告知,而是顺势收取了那些本该减免的费用。”据杜某交代,为了让整个过程天衣无缝,他们向客户发送了印有中信保logo、按照中信保制式伪造的付款通知书。

  在与客户对接时,他们谎称需要完成保险考核任务,利用同理心让客户放下戒心汇款。

  “为什么还要专门开个公司?”“企业一看是公对公汇款,会放心很多。”杜某说因为信息不对称,加上企业对中信保的认可,很难发现问题。

  2018年12月至2021年6月期间,三人利用收取保费、资信费的职务便利,先后通过咨询公司违规收取75家中信保服务企业资金合计252万余元。国有政策性保险机构公职人员骗取保费,严重损害企业形象。目前,相关涉嫌贪污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事后,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我们向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常州办事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针对惠企政策执行中存在不完善、不透明、不到位等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建立部门专员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实行挂钩联系服务,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疑难问题;建立惠企政策执行制度,通过集中宣讲、“一对一”指导、线上推送等方式,精准有效指导,让企业了解、熟悉政策要点。(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