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政策跟着企业走

“现在出台的惠企政策不少,可具体到企业究竟适用哪些,应该如何申请。我们毫无头绪,相关部门能否提供帮助?”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企业走访调研时,不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类似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市纪委监委将其列为点题监督内容,前移监督关口,协调发改、工信、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召开专题调度会,共商如何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点题监督,是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惠企政策后续执行、承诺兑现达标情况开展监督的一种方式,对企业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跟踪问效,推动责任单位纾困解题。

“惠企政策多、但企业匹配难;线下办理为主,企业多跑路;填报流程繁琐、部门审核缓慢……这些问题导致政策难以真正落到企业最急需处。”调度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子兵,一一罗列了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

“目前产业政策兑现流程是先由业务主管部门发布申报通知,企业自主申请,业务主管部门、财政、市政府逐级审核审批后兑现资金,流程确实比较繁琐。”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提出现实困境。

“我们有企业的征信信息,税务部门有纳税信息,市场监管部门有企业注册信息,是不是可以‘链接’到已有平台中,打造一个涵盖各方面信息的数据库,实现数据一网融合、业务一网通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建议。

就这样,一场专题会议为企业发展困局破了题。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市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采用大数据技术,形成政策主动匹配企业、政府部门协同配合、经办流程公开透明、数据获取便利高效的政策兑现申报服务平台,通过精准匹配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实时查看,既方便了部门审核与决策,也有效解决了企业申报难、审核慢的问题。

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个性问题;对企业反映的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采取约谈相关负责人、发函提醒、上门督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完善政策措施和直达企业机制……聚焦保障清费减负、财税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落实,张家港市纪委监委点题监督,推动各职能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各项惠企服务直达一线。疫情期间,该市累计免征增值税1.2亿元、房土两税2388万元;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381万元。

“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政策落实情况,对政策措施不落实、慢落实,服务市场主体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一经查实,一律公开通报曝光。”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