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办事窗口不再排长队

 “就近办理违章业务,既不用多跑路,也不用排长队,方便多了。”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巡察组来到赣马镇交警中队进行实地回访,司机王师傅对违章处理业务重新下放非常满意。

  此前,赣榆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对区公安局等13家单位开展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刚进驻公安局就陆续接到多个投诉电话,反映交警大队办理违章业务排队现象严重,“业务网点越来越少,黄牛插队横行霸道,办个违章业务几个小时都办不完……”

  “是窗口太少,流程繁琐,还是其他问题?”带着疑问,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违章处理大厅进行暗访。

  现场发现,虽已接近中午下班时间,但办理违章业务的6个窗口前,群众却有增无减,甚至队伍已从大厅排到室外。经了解,有群众来自30公里外的镇上,再办理不上,就要等下午上班继续办理,连午饭都吃不上。当场询问窗口业务人员,均表示按程序办理,因业务办理数量有限,也没办法。

  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来到区公安局进行核实,原来车辆违章处理业务早在2018年就已下放给各交警中队办理,但因之前有个别中队监管存在漏洞,曾发生违规办理违章业务问题。按照上级要求,车辆违章处理权限于2019年6月被统一收回交警大队集中办理。然而,虽然业务办理集中了,但由于窗口少业务多,不仅给群众办理业务带来不便,甚至出现黄牛插队倒号代办的情况,导致群众屡屡投诉。

  “为群众服务不能因噎废食,对业务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搞‘一刀切’,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优化流程、明确责任、强化监管,用优质的服务让群众满意。”找准问题根源后,巡察组将上述问题移交区公安局党委。

  区公安局党委积极与上级对接,并迅速制定整改措施。购买多功能检测一体机,并将原本收回的违章业务办理权限重新下放至5个交警中队,以分散办理地点,方便办事群众,减少排队现象。多渠道宣传推广“交管12123”网上办等方式,开展线上办理。同时,加强对交警中队办理违章业务的过程监管,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等方式,定期抽查业务办理情况,防止老问题反弹。

  目前,全区车辆违章处理业务已全面恢复正常。巡察组工作人员回访时看到,群众做好防疫措施后,证件齐全的可以随到随办,排队拥挤现象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