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打通堵心堵路桥

 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家住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杭家铺村的王桂兰说:“以前下田干活要绕一大圈,现在桥修好了,几步就到了。”

  此前,姜堰区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在杭家铺村开展巡察整改专题调研活动时,村民集中反映该村两座生产用桥封闭导致出行难的问题。

  “以前过桥就能下田,现在要绕二里路,下雨天别提多麻烦”“竖个警示牌、用围挡一封,还不如不改”……

  村民议论的是位于杭家铺村9组、12组的2座生产农用桥。二桥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横跨中心河,均是没有围栏的石板桥,主要供沿岸村民往返村舍与农田。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桥面破损严重,存在极大隐患。在此前的常规巡察工作中,这两座危桥已被要求整改。

  “敷衍整改跟不整改都会损害巡察严肃性。”督查组随即找到该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要修桥,钱是道坎。”谈及此事,村党支部书记潘小林无奈地说,“两座桥全部再造费用要70万,村里实在拿不出来。镇里也反馈,生产农用桥不属于财政奖补范畴,镇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督查组在谈话中了解到,村里也曾提出部分整修加固的方案,但两组村民意见不一,最终协调无果,只得加装警示牌禁止通行。

  “石板桥虽小,却关乎农业生产,是村民最关心的身边事。”走访结束后,督查组将改造加固生产桥纳入督办项目,督促村委会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加固方案,并入户走访做好协调。

  最终,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优先加固其中一座危桥的方案得到村民集体同意。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用水的情况下,由村里出资4万多元,以涵洞管填埋的方式对危桥进行了加固。为彻底解决危桥隐患,督查组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村里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新建一座桥满足村民出行需求。

  “巡察整改涉及单位多、范围广,我们紧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发放网络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全面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存在的实际困难,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姜堰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