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老有所养有保障

 “12万元虽然不多,但却帮到了关键处,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紧张问题。”面对回访的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纪检监察干部,颐和养老康复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孔民如是说。

  此前,由于疫情原因,颐和养老康复服务中心收入减少、成本增加,企业的正常运营工作面临困难,在中心住养的老人生活质量也受到了影响。

  “实现老有所养,保障生活品质,既要加大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也同样离不开住养机构的健康稳定发展。”溧水区纪委监委监督发现上述问题后,及时将其纳入问题清单,反馈并督促区财政、民政等部门,在全区开展摸排清查。根据摸排结果,结合床位规模和入住率等,第一时间推动对符合条件的9家民营住养机构一次性发放纾困补贴近65万元。

  “之前,听说养老院的饮食标准要下调,孩子们还担心我吃不好,一天打来两三个电话。现在,饮食标准提上来了。”住在南京盈谷养怡养老服务中心的张大爷说。

  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防止政策“空转”措施虚化,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溧水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工作专班,重点突出教育医疗、居民就业、养老社保等领域,严肃查处执行政策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确保职能部门责任落地、履职有效。

  “社会救助是民生保障的兜底措施,必须应兜尽兜、应保尽保。我们结合全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围绕低保金发放、临时救助审批、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费等,通过入户查访、调阅资料等方式,同步跟进监督检查,切实打通民生兜底政策特别是涉及老年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三大类别排查范围没有全部覆盖,对‘老养小’家庭关注不够;救助帮扶政策措施不够细化,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健康状况底数掌握不清;重点人员定期探访、陪同看病等服务持续跟踪不够……”针对了解和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分别向区民政等职能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进行反馈,推动407户重点户明确照料人或跟踪联系人,签订探访协议,规范引进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养老、为老、护老服务。

  “我们还将紧盯养老惠民资金使用、养老机构和政策落实等,持续整合各方力量,巩固拓展治理成果,以有力监督强保障促落实见成效,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溧水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军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