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50升油箱加了百升油

  “这个品牌轿车的油箱在50升左右,但公务加油卡信息显示最多一次加了119升油。”不久前,江苏省涟水县纪委监委在利用大数据比对公务用车加油信息时,一组异常数据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为了查证事实,该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比对该车加油信息,并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调取该车行车轨迹,随后又调取了加油站监控视频。调查发现,该公务用车和公务加油卡所属单位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调查人员比对该公务用车实际使用里程情况,发现该车耗油量也远远低于实际加油量。经过进一步调查,负责保管该公务加油卡的辅警何某某可能存在“私车公养”问题。

  “你单位公车油箱只有50升容量,为何你近三个月内多次加了60多升汽油?”调查人员找到何某某询问。

  “会不会公务加油卡的系统出现问题,多算了加油量。”何某某说。

  “那你这次加了119升油也是系统问题吗?”调查人员追问,同时出示在加油站调取的何某某用公车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视频截图。

  在证据面前,何某某坦白了自己的行为。2021年6月至9月期间,何某某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的便利先后9次违规使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涉及金额4237.36元。最终,何某某因“私车公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涉案资金全部退缴。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涟水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公车管理、公务加油卡使用、财务管理等制度。

  为从源头上防止“车轮上的腐败”,涟水县纪委监委紧盯公务用车加油、维修、运行等重点环节,梳理公车使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漏洞,通过对加油金额、加油频次、公车轨迹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主动发现“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发现相关问题20个,立案22人,诫勉及提醒谈话9人。(通讯员 徐璐 张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