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便民工程终于令人满意了

 几个月前,我们在口岸街道雅儒村日常监督走访时,村民们纷纷反映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工程质量问题。

 “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管道修好后没多久就开始反味,非常臭,我家孙子现在都不愿意回来住。”“之前我们找过施工队,他们说管不了。”……村民们对工程质量很不满意,但又无可奈何,听说纪委来人,争相反映情况。

 村民吐槽的项目是全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总投资约5.5亿元,由区住建局牵头负责,从2018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底完工。

 工程覆盖全区75个规划发展自然村(社区),村民反映的问题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带着疑问,我们接连走访了周边3个镇街5个村(社区),所到之处群众都反映有类似的问题。

 摸清情况后,我们立即向委领导汇报,委领导要求第五监督检查室牵头开展调查,并把该项工程质量问题整改落实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由于案件涉及相关派驻机构监督职责和镇街属地职责,第五监督检查室立即与相关派驻机构、镇街纪(工)委组成“室组地”联合调查组。

 调查组第一时间走访区住建局、项目公司和施工单位,调阅相关工程资料,并在此后的半个月持续开展群众走访、实地察看、现场检测。调查发现区住建局村镇建设科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监理单位履职情况监督不力,施工单位一度无人监管。

 施工单位没有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偷工减料,导致部分管道粗砂垫层铺设厚度不够、覆土厚度及密实度未达到规范要求,再加上个别泵站加固处理不到位,就出现了污水倒流倒灌、道路破损下沉、居民家中反味等问题。

 问题查清后,我们第一时间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区住建局牵头建立底数清单、原因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成效清单,对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的标段,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设计要求返工。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区住建局迅速展开工程质量排查,5家跟踪审计单位也在实施该工程项目的自然村进行随机抽检,共排查出道路管井破损、下沉、渗漏、倒灌等四大类1466个工程质量问题。

 区住建局客观分析了问题原因,并组织专家进行专业论证,分类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历时3个月最终全部完成问题整改。

 在推动工程质量整改的同时,我们对区住建局村镇建设科负责人黄某立案调查,责令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实施单位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并督促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为了得到真实的项目整改评价,专项督查组随机走访群众,问卷调查满意率达到了97.5%。

 “排污管道通了,家里不反味了,大家心气也顺了……”村民杨大爷说,大家终于对便民工程满意了。【姜兆刚 史胜涛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纪(工)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