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加油记录牵出油耗子

 “是我心存侥幸,利用加油卡套现,现在想来后悔莫及……”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驾驶员胡星忏悔道。

 此前,盱眙县纪委监委开展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在对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期间,驾驶员胡星的几条加油记录,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

 “记录显示胡星有个月加了6次油,每次都是加满,频次较其他月份明显增多。从行车轨迹来看,该车都是在城区,正常情况下用不了那么多油,可能存在猫腻。”督查组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请你谈谈油耗突然升高是什么原因?”调查组首先找到胡星了解情况。

 “我记得那个月出车多,气温上来空调开的也多,油耗升高很正常。”面对疑问,胡星解释道。

 初次谈话,胡星的回答似乎能够“自圆其说”。但随着对该车加油记录的深入分析,逐渐证实了调查组的疑虑。

 “该局有定点的加油站,两年多时间,胡星驾驶的公车都是由加油工张某一个人加的,不可能完全是巧合,我们可以从加油工处寻求突破。”顺着这个思路,调查组找到了张某并调取加油站相关监控录像。

 “你们加油站有几个加油工?请解释下为什么胡星的车这两年都是你加的?”调查组工作人员问道。

 “加油工有四五个,可能是碰巧吧……”张某一时语塞。

 “监控录像里,为什么胡星的加油卡都是你在操作,加油车辆也不是公车?”调查人员追问。

 “是胡星和我商量好的……”面对证据,张某只得将经过和盘托出。原来早在2018年,胡星便结识了加油工张某。开始两人还是以虚购“燃油宝”的方式,少量套取资金。后来,便商议将公务油卡交由张某保管,由其为其他车辆加油进行套现,两人累计套取资金1.45万元。

 与此同时,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该局的“油耗子”龚恒健、朱飞也陆续被发现。最终,三人均受到政务处分,侵占的加油款全部退回单位账户。

 针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油卡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盱眙县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局党组围绕公务用车管理进行自查自纠,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日常管理,推动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蒋继伟 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