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提高高校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高校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聚焦重点内容精准发力。强化“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要聚焦“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要露头就打,对乱作为不作为要坚决问责,释放惩治高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扎牢“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要聚焦组织人事、经费管理、基建后勤、招标采购、科研项目、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根据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和严格执行机制。提升“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要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发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头雁”作用和示范效应。

 突出常态长效持续发力。要充分认清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杜绝“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持之以恒严肃执纪,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典型案例,持续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要根据形势、政策、环境等变化,结合岗位特征、人员变动,动态查找制度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调整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要持续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基础性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升“不想腐”的政治觉悟。

 拓宽覆盖范围全面发力。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稳妥、有力有效全面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让“不敢腐”的震慑效能充分彰显。要系统梳理高校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排查廉政风险,健全防控举措,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要立足夯实基础、“管住绝大多数”,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作者汪守建 系江苏海洋大学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