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同题共答管好涉农资金

 “有人没种地也没养鱼,却拿到了补贴。”“隔壁人家种的地比我少,但拿到的补贴比我多。”江苏省昆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张浦镇某村走访时,部分村民质疑该村涉农补贴发放不合理。

 涉农补贴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结合此前掌握的其他线索,昆山市纪委监委决定对该村实施提级监督。“考虑到该村乡村振兴项目多、资金体量大的实际,我们第一时间协调审计部门同步介入,组成纪审联动工作组进驻村里。”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进驻后,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财务审计、组织村民代表座谈等方式,重点对该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情况开展全面“体检”。

 “我们将掌握的问题线索及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告知审计人员。同样,他们也将审计结果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我们。”参与联动工作组的纪检监察干部顾险峰介绍,工作组建立了情况通报及协作配合机制,互通信息,共同研判问题线索。

 在查阅农资综合补贴申报材料、土地经营权承包合同、村委会会计账目等材料时,审计人员发现该村连续7年申请补贴的种植、养殖面积与承包合同面积不符。接到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市纪委监委迅速展开核查,在外围调查掌握农资补贴具体去向后,调查人员约谈了村书记蒋某。

 经查,蒋某除存在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外,还与村会计、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等合谋,以部分村干部家属、大农户的名义虚构虚增种植、养殖面积,套取农资综合补贴28万余元,用于村委会日常开销和经济合作社社员分红。最终,蒋某等人受到严肃处理。

 针对此次纪审联动发现的问题,昆山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聚焦村级资金管理使用,联合审计部门在全市开展违规套取涉农专项资金、涉农征地违规补偿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深化沟通、贯通协同,先后发现并查处了巴城镇某村违规发放拆迁补偿、千灯镇某村书记乱作为导致集体资产损失严重等一批违纪违法问题,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18人,立案查处9人,有力保障了涉农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紧盯涉农重点项目推进、富农惠农政策执行、群众急难愁盼等开展监督检查,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昆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陈志明 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