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巡察进驻 清除隐患

 “之前晚上吓得不敢睡觉,集中整治后小区电动车充电规范多了,我们终于安心了。”近日,我们来到苏州市相城区朗悦湾小区回访,听群众如是说。

  三个月前,我所在的苏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快速进驻市住建局。一天上午,组里接到一个举报电话,“相城区朗悦湾小区充电点位严重不足,反映了好多次都没能引起重视,前不久小区还因飞线充电引发火灾。”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举报电话后,我们巡察组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收集问题,倾听群众诉求。

  “当时爆炸声把我惊醒,大火直接窜到了二楼,我吓得裹着被子跑了下来。”谈到凌晨三点多的那场爆炸,有些居民仍心有余悸。

  大火虽已被及时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失火楼栋一楼到三楼的外墙体已被熏黑,消防器材、门窗等基础设施烧毁严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久前发生了爆炸事故,但在小区里,仍有几处飞线充电行为,只见长长的电线在风中摇摆,时不时拍打在墙壁或窗户上,发出阵阵声响。

  “我们也知道私拉电线充电不安全,可是充电桩不够,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啊!”几位居民无奈地对我们说。

  据巡察组进一步了解,朗悦湾小区共有电动车约1200辆,目前充电点位仅350个,较大的充电缺口导致小区飞线充电乱象比较严重。

  这些问题必须立马解决!巡察组立即向市住建局下发巡察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专项治理。

  收到通知书后,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联合属地政府、社区共同约谈小区物业,协助制定整改方案。

  设置多少个点位合适呢?住建部门调研后发现,居民平均每两天充电一次,1200辆电动车至少需要600个充电点位,在考虑充电点位报修率、电动车持有量增速等因素后,计划增设350多个点位,加上小区原有350个共计700余个点位,可充分满足小区居民充电需求。

  与此同时,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电动车安全充电注意事项以及此次整改计划,并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发现违规充电行为立刻予以制止。

  针对小区飞线充电问题,市委巡察组督促市住建局举一反三,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公安、消防和属地街道等部门开展小区电动车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推进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同时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坚决杜绝飞线充电违规行为,为广大居民营造更加安全、幸福的居住环境。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充电棚已全部安装到位。一个个伞状的充电棚下,井然有序地停放着电动车。正值下班时间,小区居民陆陆续续地将电动车推入充电棚内,扫码、缴费、停放,操作简单快捷,充电方便了,墙上的飞线也不见了。(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