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和危险打交道的人

  危险化学品,这种名字中就带有“危险”二字的物品,却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造就了今天璀璨的世界,但同时又是一千零一夜中那个被关在瓶中的魔鬼,一旦失控,将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江苏省无锡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任小青从事的就是把魔鬼关在瓶中的工作。

  自2005年进入安监系统工作,任小青已经在执法监管一线与“危险”相搏17载,参与了360多项危化品建设项目审核,50多件安全生产信访举报件的核查,400多次化工企业执法检查,用实际行动织牢了城市“安全生产网”,先后获得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最美应急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任小青常说:“给危险品系上安全带,把危险的地方变成安全的地方,这就是应急人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为了履行这个职责和使命,他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随时准备面对危险。

  2021年11月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任小青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群众举报城区内有人违规存储大量易燃有毒化学品。放下电话,任小青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

  深秋的夜,寒风瑟瑟。面对紧急情况,任小青的内心却像燃起了一团火。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举报地点后,他发现这是一处在菜地里临时搭建的平房,已被用作“小化工”黑窝点。平房内有9个钢瓶,大概装有15吨不明液体,很可能是部分液体已经溢出,导致坑坑洼洼的地面上污水横流,散发出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凭借着多年与危化品打交道的经验,任小青判断液体可能是高浓度甲醇,遇火即燃,危险性极大。由于无法找到房东和经营者,他果断对黑窝点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并组织人员清理生产设备、妥善处置现场化学品,又连夜整理材料,将案件移交公安、环保等部门立案调查。

  除了紧急处置这样的“小化工”黑窝点,任小青还经常面对聚苯乙烯火灾事故、液氯槽车翻车事故等各种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没有谁天生勇敢,只因为我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监管者,所以必须扛起责任,随时准备与危险 ‘面对面’。”任小青说,在执法岗位,不仅要面对各种危险,“求放过”“打招呼”这样的“软刀子”更让人头疼。一旦讲情面、收好处,手中的“法度”就会变得“宽松软”,所以执法者必须坚持原则、刚直不阿。

  在任小青看来,经济效益和环境安全不是一对矛盾,而应该是“并联”促进,执法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任小青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造性地把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帮助企业全方位诊断生产规划布局、设备安装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有一次,任小青在对一家曾发生过火灾事故的聚苯乙烯生产企业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依然存在设备缺陷、消防设施不完备等隐患。而要消除这些隐患,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企业负责人舍不得投入这么多资金。任小青就经常上门做该企业负责人的工作,耐心解释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和相关法律规定,终于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在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的同时,任小青又指导企业改进工艺设备,通过自动化改造提升了产品质量,最终实现了安全生产和增产提效的“双赢”。

  一些小微危化品企业技术薄弱、抗风险能力差,任小青也会经常关注和指导他们。有一家小企业因为无证经营被罚款20多万元,企业老板一直赖着不交,老板娘还因此做出了过激行为。在连续半个月的时间里,任小青每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导,并帮助企业提出改进方案。他的真诚感动了老板一家,企业不仅如期缴纳了罚款,还依法办理了相关证照。

  任小青的秉公执法和热心服务赢得了当地很多企业的认可,一些企业负责人每每提及任小青总是赞不绝口:“原本一些生产工艺上的潜在隐患,我们自己都没发现,多亏了老任,为我们把了安全关,还帮我们提高了效益。”

  老骥伏枥,永不言倦。今年已经57岁的任小青,每天依然奔走在执法监管一线,工作劲头一点不输年轻人。“宁听事前骂声,不听事后哭声。”任小青说,“用我们安监人的付出和牺牲,换来千家万户的团圆安宁,这很值得。”(杨波 吴昊)